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选“技术”还是选“管理”?你也可以全都要
文:封面新闻记者 杨旭斌 图:封面新闻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4-04-18 216

  高考志愿的选择是每个考生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一个好的志愿选择可以决定你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很多人都这样思考过:是选择以应用为核心,重视操作过程的技术类专业,还是选择更偏向顶层逻辑,研究生产关系的管理类专业?有没有哪个专业,既能学到专业的技术,又能培养卓越的管理能力呢?

  实际上,为了应对数智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培养懂技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已经成为了很多高校探索和实践的方向。本期“专业解读”,我们邀请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旭,他将从需求、实践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向大家介绍一种既有“技术”,又含“管理”的专业。

“社会的需求就是人才培养的要求”

  陈旭介绍,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对知识复合、集成应用和跨界创新能力兼备的管理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他向大家举了一个最直观的例子,“企业中重复度高、附加值低的传统管理岗位,重要性正日趋下降,而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管理岗位需求正在日益增加。”

  “社会的需求就是人才培养的要求!”陈旭谈到,社会需求的改变,也对高校的人才模式带来了新挑战,他表示,现在的高校管理人才培养,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单一职能型的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与数智化环境下管理人才的需求不匹配。陈旭谈到,传统的管理学本科生的培养,有着明确的专业分工,“如营销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等,学生专注于本专业的学习,对其他专业的知识或者只有简单了解,或者难以灵活应用,存在掌握程度不足的现象。虽然本专业的能力得到了加强,但是综合应用管理学其他专业知识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却受到限制。”

  二是课程融合不足和能力挑战不够的培养模式,无法支撑数智化环境下管理人才的培养。陈旭认为,数智化环境下,管理者需要带领组织完成数字化转型,进行生产方式的变革,这需要完善的知识结构和领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正因如此,近年来,我国多所‘双一流’高校都依据自身优势,明确提出了‘领军型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和模式,重点通过学科课程交叉融合的方式,以培养出可以突破专业领域限制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深度融合两个学科的不同专业”

  “目前来看,同时学习两个专业,在很多高校都存在‘辅修’或‘第二学位’等解决方案。”但在陈旭看来,由于不同学科的课程之间交叉点很少,这些培养模式常常存在课程安排不合理,融合度不足的情况,“学生很难将两个学科的知识整合起来。”

  那要如何做,才能深度融合两个学科的不同专业?陈旭介绍,在2008年,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依托学校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优势,在国内率先开启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这也是全国首个“管理+硬工科”复合实验班。

  “我们就是深度融合了管理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学科专业,从根本上区别于传统的辅修双学士学位和第二学士学位。”陈旭认为,想要“深度融合”,就需要从专业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方面入手。

  “我们制定的培养模式,大一、大二年级将学习通识类、数理类、电子信息类、经济管理类相关课程,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到了大三大四,根据专业选择,学生可以在经济管理类专业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深入学习。”

  陈旭进一步介绍道,“在课程体系方面,我们大幅度增加数智化领导力和数智化运营两类跨学科融合式的专业课程,支撑了管理和电子信息工程的深度交叉融合,系统解决了双学士学位复合培养中常见的课程拼盘导致的‘两张皮’的难题,这种培养模式也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据陈旭介绍,通过该培养方案毕业的学生中,超过70%进入了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深造的专业包括经济类、管理类、计算机类、电子工程类等,而选择就业的学生中,也有70%进入到电子信息领军企业工作,逐步成长为产业领军型管理人才。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cover.cn/news/PJqO/a7Qn46H90qSdq8Jkw==

  https://www.yunzhaokao.org.cn/info/news/1557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