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与武侯区联合举办微波射频产业论坛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学校选拔赛
文:鲁芳琪,周璟 图:旸谷科创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4-04-17 817

  4月11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质·志兴”微波射频产业论坛暨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选拔赛在武侯区西部智谷产业园举行。

背景.jpg

  校党委副书记靳敏,武侯区委副书记、区长景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科创导师、评委嘉宾以及师生代表,成都市、武侯区有关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观众.jpg

  景波表示,武侯区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定向“新”而行、以“质”致远,把微波射频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希望电子科大依托战略性、前沿性研究成果,培育更多创新人才,给予产业发展更多支持赋能。

  论坛上,三位嘉宾针对微波射频产业作了相关主题报告。成都市她妆美谷管委会主任徐雪松介绍了武侯区微波射频产业发展及政策,表示该区致力打造微波射频特色产业集群,具有发展这一产业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斌就微波射频未来发展作主题报告,表示未来的技术创新将集中在高频宽带器件设计、智能自适应系统、新材料利用以及高度集成小型化等方面,创新永远是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关键所在。北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建军指出高效的金融支持体系对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至关重要,并梳理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实验室技术投资孵化、产品商业化、产业化三个阶段的难点和关键点,强调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支撑的发展逻辑。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科创项目的指导培育和科创竞赛成果转化,助力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论坛上聘任了北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建军、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舟、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秘书长庞春霖等21位产业界、学术界、金融界、社会界专家作为电子科技大学青年科创导师。校团委书记陈龙宣读导师名单,靳敏为导师团队颁发证书。

聘书.jpg

  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特等奖项目《粮食仓储智能作业机器人解决方案》、《电磁波一体操控:透射、反射、聚焦、吸收与全息赋形》和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国赛金奖项目《融汇贯通——轻薄小巧的便携式卫星通信设备》作为优秀科创项目,在论坛上进行了路演展示。

  电子科技大学和武侯区在2023年11月签约共建青年科创中心,双方将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科创成果和人才优势、武侯区产业和政策资源环境优势,重点围绕青年人才科技创新,从体制机制、技术实践、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校-企-地”联合打造“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孵化、资本加速”四大核心板块,共同构建青年科创成果培育与转化体系。

授牌.jpg

  论坛上,武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召平和校团委书记陈龙为旸谷青年科创中心揭牌。同时,学校面向全校学生遴选了近40名学生入围“2024•旸谷青年科创培育计划”,未来2年通过专设课程、专题项目和科创竞赛进行系统培养。吴飞舟、庞春霖作为导师代表为入选学生代表佩戴徽章。吴飞舟寄语同学们在旸谷计划的学习中多拓展视野,将个人目标与时代背景融合;庞春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扎根科研,不负学校和导师们的期待,报效祖国和人民。

寄语.jpg

  靳敏指出,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以构建高质量青年科创工作体系为发力点,通过做强科创赛事,建好科创平台,完善校内外协同机制,培育青年师生创新素养,推动青年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工作。此次活动既是双方合作的切入点,更是出发点,希望电子科大和武侯区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协作,在青年科创人才培养、优质科创项目培育、科创成果转化上共同发力,共同培育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贡献成电武侯双动力。

  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选拔赛决赛在武侯区委党校举行。依托电子信息领域学科优势,围绕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主要发展应用方向,共有68个优质项目进入学校选拔赛决赛环节。

  此次活动也获得了成都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市武侯区国有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武侯社区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

编辑:刘瑶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