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电科首席专家赵鸿到校分享激光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
文:骆军苏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4-04-17 222

4月15日,由学校研究生院、中国电科研究生院联合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九期“成电·电科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沙河校区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第十一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赵鸿受邀作“激光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的专题报告。

赵鸿从激光的诞生出发,介绍了激光的基本概念及激光器的基本工作原理。他表示,增益介质、泵浦源及谐振腔是激光器的三大构成要素,并根据增益介质物理特性、工作制式及输出特性的不同,介绍了激光器的不同种类。

赵鸿指出,增益介质是激光器中用于放大光的材料;泵浦源作为能量源,作用在于提供增益能量;而谐振腔用于反射光,提供正反馈。他结合固体激光器实物,介绍了不同模块的工作原理,及固体激光器在不同领域的实际应用。

产生高功率激光输出是激光技术研究的重点,当前产生高功率激光输出的技术路径可归为三类:单腔谐振、主震荡功率放大、光束合成。他介绍了三种技术路径的工作原理、特点及发展现状,并对比了不同高功率固体激光器之间的优缺点。

赵鸿表示,激光自诞生之日起就引起广泛关注,随着技术逐渐成熟,被应用到各行各业,成为工业、医疗、信息等领域重要的技术手段;希望同学们未来可以多了解激光技术发展前沿,多思考,多钻研,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国激光技术更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赵鸿,光学博士,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激光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先进固体激光器技术研究工作,在国内率先实现千瓦光纤激光输出、万瓦板条激光输出。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集团公司2016年首届创新团队、2017年科技领军人才奖获得者,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5项。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电子元器件和材料研究所。60多年来承担了大量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多项成果移交各地电子工业企业投产,并以整个专业调出方式分迁、援建了13个电子专业厂、所,1958年建立红外技术研究室,1964年建立激光技术研究室,1970年经国防科委批准,研究方向全面转向以固体激光和红外技术为主的光电技术研究。目前,十一所是我国唯一拥有激光、红外两大专业,集科研、生产、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光电技术研究所。详见:https://11.cetc.com.cn/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