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开展“传家风 守初心 扬正气”警示教育活动
文:孙天娇 苏令师 图:吴英 孙天娇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4-04-06 395

  4月3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天府家风馆,开展“传家风 守初心 扬正气”警示教育活动。全体人员实地学习家风文化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发展,接受廉洁教育。

4FC12ACAB6FB1D2C3835EA30361_54D8CE21_5E0

天府家风馆是由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和新都区委联建的家风主题廉洁文化展馆,于2021年7月26日正式开馆,设有4个主题展厅、3个互动体验场馆和1个临展厅,是四川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

C4DCCFE57EDAB82204D71FA2934_65B1D3D8_5EB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分别参观了“先贤家风”展厅、“红色家风”展厅、“当代家教”展厅以及“时代新家”展厅。

  第一展厅“先贤家风”以家文化起源为引子,通过故事化表达、沉浸式体验,将家风家训的起源、传承、发展、弘扬一一呈现,明确了从古至今家风在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讲解员着重介绍了“家风渐渍”篇章,师生党员们看到了丁宝桢对子孙德行的要求;看到了“三苏”家学的承继;看到了李密对祖母“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的诚挚孝心……在这里,党员们不仅了解到四川家风家教的多元特色,更感受到了四川先贤在持家治家方面的智慧。

2EA1672266356F9303BD2DE889D_C6D83D9B_463

  第二展厅“红色家风”以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起点,展示了硝烟中孕育的家国情怀。在这里,党员们看到了毛泽东定下的“三条原则”、朱德给家人定下的“五心”家规……讲解员为党员们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巍巍高风”,赵一曼、江竹筠等巾帼英豪的“英烈凛风”,红军在四川留下的“长征远风”。最后,在战地家书剧场,15分钟的全息投影沉浸式剧场将师生们带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川籍英雄儿女的家书纸短、家国情长。

399FAAC83F87ECF9CBB440DE7A1_804A0FF6_293

D2D7D625B67BF94221825F2D55E_634FCE32_2AF

师生们紧接着走进了第三展厅“当代家教”,这一展厅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背景,展示了家风在不同时段的不同风貌。党员们在这里看到了万千家庭主动把个人及家人的光和热融入祖国建设和改革大潮中,尽显家国情怀。当代家风不仅有着自己的内涵与精神,更是对传统优秀家风文化的传承。

D39E293F00CCEC07A26BAC89043_BC1E260A_4BC

第四展厅“时代新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相关重要论述为基点,展现了进入新时代后家风对于家庭家教的重要影响。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党员们认识了许多来自身边的“最美家庭”。身边的例子就是最好的学习榜样,优秀的家庭代表更是勉励党员们传承优秀家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7525A5CB500BA29B2BD1385F190_46D36A47_4D4

  本次警示教育活动中,师生党员们重温了历史上的清廉典范和革命先辈的高尚家风,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增强了自身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传统,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以身作则,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