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基于计算共形几何的网格生成算法与软件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03 710

  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雷娜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基于计算共形几何的网格生成算法与软件

  二、时 间:2024年4月7日(周日) 16:0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A区105会议室

  四、主讲专家:大连理工大学 雷娜 教授

  五、主持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斌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网格生成是CAD/CAE领域中的基本问题。结构化的六面体网格被称为计算力学中的“神圣网格”问题。数十年来,人们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尽管实践中有许多基于经验的工程类方法,但其理论基础仍然缺乏。这个报告将要介绍我们建立的基于计算共形几何的结构化网格的理论框架。我们发现了黎曼曲面上的四边形网格可以用亚纯四次微分来刻画,四边形网格的奇异点对应着亚纯微分的零点和极点,进而满足Abel-Jaboci方程。基于这些理论和Ricci flow算法,我们设计了高质量四边形网格自动生成的方法。此外,我们还发现基于Strebel微分的四边形网格可以进一步生成六面体网格,从而可以对任意复杂拓扑的目标生成全结构化六面体网格。

  七、主讲人简介:

  雷娜,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雷娜教授致力于应用现代微分几何和代数几何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工程及医学领域的问题,主要聚焦于计算共形几何、计算拓扑、符号计算及其在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几何建模和医学图像中的应用。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和会前短课程。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中央部委创新项目等。学术成果多次被菲尔兹奖获得者或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在国际会议上介绍;获得的知识产权在工业界得到应用。担任网格生成领域国际顶会IMR首位来自亚洲的committee member。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佳论文奖。

  八、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