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大学郭安源教授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25 336

  3月22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前沿交叉学术论坛”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安源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主题为“肿瘤生物信息学-肿瘤免疫联合用药预测和验证”的报告。此次论坛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黄健教授主持,林昊教授等30余位师生参会。

  郭安源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肿瘤生物信息领域开发的一系列数据库和算法工具,如AnimalTFDB、hTFtarget、ImmuCellAI和GSCA等,这些成果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在肿瘤免疫治疗联合用药预测方面的最新研究。他们深入挖掘了自建的肿瘤免疫治疗基因表达数据库,成功发现了免疫治疗是否有效的特征基因集。基于这一基因集,他们建立了模型,对小分子药物进行打分排序,筛选出可以与ICB免疫治疗联合使用的药物,并进行了小鼠实验和机制探索。这项成果即将在《Nature Immunology》这一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

图片1.png

  最后,与会师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郭安源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此次论坛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推动学校在肿瘤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