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于春: “重生”与“永生”——佛教中国化与石窟寺考古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4-03-22 494

成电讲坛 “考古·发现” 系列讲座

主 题:“重生”与“永生”——佛教中国化与石窟寺考古

主 讲:于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

时 间:3月26日(周二)16: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 求实厅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讲座简介:

你想知道“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吗?通过解读佛教起源、传播和石窟寺发展的历程,让我们一起走进古代佛教石窟寺的前世和今生。佛教于公元前5、6世纪诞生于古代印度地区,石窟寺是佛教艺术的载体之一,大约在公元3世纪传入我国新疆地区,又经历了200多年的酝酿和改造,终于在北魏一朝得以绽放。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中,佛教的中国化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也为我们认识古代思想和艺术变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我国的石窟寺考古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古代石窟寺的考古和保护、研究工作,让石窟寺文化遗产得到重生和永生。

主讲人简介:

640.png

于春,博士,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佛教考古、青藏高原考古、公共考古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四川、陕西地区佛教考古报告、著作五册,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基地重点项目,完成教育部课题、陕西省教育厅课题,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主持多项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参与方式:

本学院领票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