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川大百川青年学生宣讲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理论学习活动
文:黎鑫、陈伟菊 图:黎鑫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21 6399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和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四川大学百川青年学生宣讲团于3月17日共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两会精神助力教育强国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学习主题活动。两校学生将“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和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针对在新时代作为青年学生如何助力教育强国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理论学习和深入交流。本次活动参与人数共计90余人。

微信图片_20240317192856.png

  主持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引入,引导参会同学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作为思政课教师后备军的马院学子必须回答的问题,阐释了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等相关论述,号召马院学子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未来将要投身的思政课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运用于未来实践中。

图片1.png

  四川大学赵兴欣同学以“发展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助力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她以全国两会的高频热词“新质生产力”为切入点,言简意赅地解释了“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内涵和核心要义。她通过阐释“新质生产力”、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强国三者之间的内在互动关系,强调“新质生产力”的赋能能够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建设,给全体参会同学在未来研究“新质生产力”的道路上提供了新思路。

2.jpg

  电子科技大学吴蒋雪同学以“培根铸魂担使命,立德树人育英才”为题,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要求就是要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作为交流主线。她集中阐释了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解决的前置条件,号召马院学子苦练本领,坚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她鼓励未来会走上思政课堂的马院学子牢记领袖嘱托,提高政治站位,扎实专业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4.jpg

  电子科技大学滕磷恺同学以“学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进行交流。他以聚焦实践的方式为本次学习交流打开了不一样的视野。他认为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应该将全国两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以多讲述、深学习、常交流、勤练兵的实际行动切实有效地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三位同学的主题发言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活动主题和学习内容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电子科技大学唐雪同学结合自己学习兴趣和研究方向表示,川大赵兴欣同学提出的“新质生产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体系发展之间具有内在互动关系的观点令她大受启发,希望未来能进一步了解“新质生产力”,将其应用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去。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李馨同学谈到,通过此次理论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未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扎实的理论素养,要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老师为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6.jpg

  电子科技大学马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伟菊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赞赏三位主题发言人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不同角度的理解,期待作为未来思政课教师后备军的马院学子以此为学习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切实担负铸魂育人重任,以踔厉奋发的斗志助力教育强国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