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信通、马院等六个学院联合举办 “凝聚党建红,共植生态绿”两会专题活动
文:张庆国、文霜 图:王一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18 6169

  3月17日,光电学院光电视觉信息处理与微波技术研究生党支部、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感一支部、信通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马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经管学院硕士生第六党支部、研2023211501班团支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凝聚党建红,共植生态绿”两会专题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方式,增强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解认同,提高园艺植绿添绿的技能本领。

图片1.jpg

图片2.jpg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传达了学校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的主要内容,鼓励各党、团支部“要深化理论学习、要强宣讲巡讲、要融入实际行动”,兴起学习热潮、贯彻两会精神。 

图片3.jpg

  信通学院“香农花园”负责人何飞麒为大家作园艺知识分享。介绍了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从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审美价值等方面阐释了园艺在拉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上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园艺作物的种植条件,光照、土壤、水分是园艺种植的三个基本要素,不同的有机肥在生长过程中的作用亦不同;科普了园艺植物的一般分类,不同的花卉虽然形态相似,但却对应不同的科、属、种,且习性各异,并结合学校的园艺规划、植物种类进行讲解。

图片4.jpg

图片5.jpg

  为在保持活动思想性的前提下增强趣味性、提高参与性,活动设置了有奖知识竞赛。题目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文件以及两会的最新部署;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花”的经典诗词;三是对不同园艺作物的图片鉴别。在跨学院、跨支部的队伍组合下,同学们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6.jpg

图片7.jpg

  在场外实践环节,信通学院“香农花园”为同学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绿植以及泥炭土,负责人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介绍植物名称、种植要领。拆装、培土、塑形、定根等各个环节既丰富了园艺知识,也为绿色实践打下了基础。

图片8.jpg

  本次活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紧扣绿色发展主题,从同学们可感可及的生活点滴切入,以更自然、更灵活的形式融会学习两会精神、有效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做到“方寸之间亦有天地”。未来,各支部将继续加强合作、创新形式,努力在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中展现新作为。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