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院党支部举办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文:文霜、张庆国 图:张庆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18 39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3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和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深学细悟守初心,笃行实干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重温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如何进一步落实“八个相统一”和“六要”要求,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院长吴满意、教师代表曹银忠等出席活动。

24.jpg

  吴满意在主题发言中强调马院师生要深刻认识“3·18”重要讲话五年后新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3·18”重要讲话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史上纲领性文献的重要意义,重点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以“六要”和“八个相统一”凝练出的新时代以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并强调思政课本身就是显性课程,我们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讲好思政课。

  博士生赵媛媛作了《自觉做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接班人》的主题发言。赵媛媛用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素养突出来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博士生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接班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和素养,指出应自觉接过历史重任,向榜样看齐。硕士生徐杜娟以《做有情怀的思政人》为题进行分享。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练出“情怀”的内涵与外沿,表示思政人应该坚定政治方向,抱以信仰情怀;心系祖国和人民,抱以家国情怀;坚持道德情操,抱以仁爱情怀。自由交流环节中,唐登蕓老师和何梅、盛春露等同学各抒己见,一致表示要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中坚守思政育人初心,在笃行实干中练好扎实基本功。 

  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马院师生要明晰发展大势,把握时代发展赋予师生的宝贵机遇,化解客观现实生成的巨大挑战。要强化专业本领,找准并运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规律”,从内容上做到融会贯通,服务于“大思政”工作格局;从形式上做到推陈出新,让思政教学“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的五周年,也是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内涵式发展的第五年,马院师生将以此为契机,把历史和现实赋予的责任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