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成电代表委员这样建议
文:谢虞南 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4-03-15 2773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了参加政协会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我校与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结合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特色和技术优势,围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建言献策。

1.png

全国人大代表、学校高能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彦玉教授在接受《四川观察》采访时表示,新质生产力最本质的特征是创新。他和团队现在正在从事大功率真空电子器件的研究,这是国家未来聚变能源研究中的关键环节,“就是把(海水中)氢的同位素氘氚加热到上亿的温度,发生核聚变后可产生更多的能量。能源问题的解决,必将带来更多经济上的飞速发展,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新质生产力赋能经济发展的例子。”

2.png

全国人大代表、学校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教授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建议成渝携手共建联合实验室,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本质上讲,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转换,支撑这一过程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路径,是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最大增量’的‘关键一跃’。”在他看来,不仅从“0-1”的原始创新非常重要,也要重视从“1-10”、从“10-100”的成果转化。而要真正实现新质生产力的落地转化,就要着力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问题。“从实验室到场景应用,新质生产力需要中间环节进行落地,联合实验室就是促进成渝地区科技协同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平台。”

3.png

   全国政协委员、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曾勇教授认为“加快成果转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他提出要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缩小校所科研成果与市场化成果之间的鸿沟,打通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最后一公里”。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高校—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协同发展模式;健全科技成果市场化投融资体系,通过融资、创投和天使资金等方式撬动和吸引多元化投入。

00a579d10b5e1726983e3c84d0f4088.png

全国政协委员、学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教授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将潜心研究,接住接稳自主创新的接力棒。

5.png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四川省人大代表、学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沈复民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显然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浪潮掀起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方面,我们既要重视算力硬件的投入,也要重视人工智能模型本身和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发展,形成“四川造”人工智能品牌,“软”“硬”协同提升产业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打造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场景,例如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需求侧的深度融合。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