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院联合信通、集电学院党支部举办“培育科技文化,弘扬强国精神” 两会专题党课活动
文:张庆国、文霜 图:张庆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13 3660

  3月11日,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在京闭幕,“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科技元素热词成为瞩目点之一。当天,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本科生第四党支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功率集成技术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培育科技文化,弘扬强国精神”专题党课活动,聚焦科技关切主题,共同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各自专业特色畅谈科技自立自强、砥砺科技报国之志。

图片1.jpg

图片2.jpg

  信通学院李茂以小中见大的方式回顾了信通人在科技报国中的担当作为。从“半部电台”的红色通信起家史,到建设成电迎来无线电发展的筚路蓝缕,到新时代以来通信事业的滚滚春潮,再到成电有志之士、热血青年的前赴后继,通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模仿到创新、从追赶到引领。

图片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朴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两方面,集中阐释了党中央关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部署,指出科技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同时,他结合最新的理论成果对新质生产力的催生因素、主要特征、核心要素、发展指向等方面进行了析理,号召成电青年加强科技创新、矢志科技报国,为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4.jpg

  集成电路学院王嘉伟梳理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并通过讲述“人”与“芯”的“纠葛”,生动阐释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重要内容的科学家精神。“中国龙芯之母”黄令仪的“芯片人生”,我校陈星弼教授的半导体研究之路,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朴实情怀和高尚品格,激励着全体党员同学在科研为民、科技报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图片5.jpg

  未来,各支部将继续融会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