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图鉴 | 早春时节成电人去哪里赏花?
文:付欣雨、李荧东、梁明宇 图:李荧东、付欣雨、梁明宇 来源:集成电路学院 时间:2024-03-19 10988

早春赏花亦有时 

甲辰年进入二月

春天来到了吗?

1.jpg

小编看着这寒冷的空气

着实不知道春天在哪里

一天早上在阳台上看到组团里盛开的玉兰花

才发觉春天已经悄悄来到了

于是小编立马拉上小伙伴

开始在成电校园里寻找春天的足迹

 

接下来就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起来探寻清水河校园的春天吧

 

# 01

玉兰花

2.jpg

#   Magnolia denudata Desr   #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对于玉兰花的洁白优雅

江南四才子之一的文征明这样赞美道 

3.jpg 

玉兰花,又称望春花,听这名字就知道它有多么渴望春天的到来了,而玉兰也确实在早春时节开花,是第一批我们能看到的花。

4.jpg 

玉兰花有红白黄三种,这里还有一个传说故事:从前有三个姐妹,分别叫红玉兰、白玉兰、黄玉兰,她们为了拯救张家界的百姓,从龙王那里偷走了救命的盐,村子的人得救了,三姐妹也被龙王变成了花树。为了纪念,便称之为玉兰花。

没想到玉兰花不仅好看,故事也那么唯美。 

5.jpg 

玉兰花在校园中分布最为广泛,在各组团附近、食堂前、实验楼后、东湖岸、各学院楼附近等等地方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这其中银桦餐厅门口是最佳观赏点,这里的玉兰花最为茂密。

学子餐厅前的玉兰花更是囊括了红白黄三种,也是不错的观景点,在这里小编还发现了一棵金黄枝干的树,有没有同学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呢。

 6.jpg


# 02

迎春花

 7.jpg

#  Winter Jasmine   #


“望春”过后,该是“迎春”了。

沿着西湖旁的河流走,会在岸边看到一簇簇黄色的花朵,那便是迎春花了。

与梅花、水仙、山茶合称雪中四友的迎春花,既端庄秀丽,气质不凡,又抗风寒,品质坚韧。

它于百花中开的最早,此花开罢百花开,即是迎春的由来。

af09de2d5c941742ea7de7c9a9baa88a_f727d.j

34fbf1700e0cd1f17bfaf502b3583c08_f727d.j

IMG_3523.jpg

迎春花的花语是相爱到永远,没想到小小的花瓣里竟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悄悄告诉你,迎春花背后也有着十分凄美的爱情故事,就留给同学们自己去探索啦!) 

 

# 03

梅花

9 (2).jpg

#   Plum blossom   #

 

春风拂过,顺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走去,鲜艳的美人梅在小路上悄然绽放。

放眼望去,繁花遍布,花色如霞般灿烂,绚丽夺目,妩媚却不失可爱。

正如它的花语“心之所属”一般,为校园带来了浓浓的浪漫气息,引得无数同学驻足,定格这春日美景。 

10 (2).jpg

美人梅

美人梅又被称为梅花中的“混血儿”,它由重瓣粉型梅花与红叶李杂交而成,凑近看,发现它既有桃花的娇艳,又有梅花的傲然。 

11 (2).jpg 

除了在银桦食堂,还有大片的美人梅如粉色海洋般在银杏大道一侧尽情盛开。站在梅花林中,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世界,粉嫩的梅花如同仙子般翩翩起舞,美轮美奂,令人流连忘返。 

12.jpg


# 04

樱花

IMG_3482.jpg

#   Cherry blossom   #

 

说起春天的浪漫,除了梅花,还有它的“姐妹”樱花。迎着和煦春风,粉白相间的东京樱花盈盈而立,繁华绚烂,轻柔地覆盖在银杏大道上。

 13.jpg 

穿梭在茂密的樱花树下,脚下踩过细碎的花瓣,仿佛置身于画中。一簇簇樱花悬挂在枝条上,浅浅的粉色衬着黄黄嫩嫩的花蕊,小巧精致,留下淡淡幽香。 

14.jpg  

介绍了校园里的樱花和梅花,很多同学或许都跟小编有同样的困惑,那就是如何分清樱花和梅花以及即将盛开的桃花呢。

在这里,小编用简易的图画形式帮助大家快速区分它们。

15.png


# 05

海棠

17 (2).jpg

#   Chinese flowering crab-apple   #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 宋·苏轼

继续往主楼后的树林里走一走,红色鲜艳的贴梗海棠会马上映入我们的眼帘。

 16 (2).jpg

海棠花的美,是那种沉静而内敛的美。她不需要张扬,静静地站在那里,便能吸引无数人的目光。她的美,是大气而深沉的,让人无法抗拒,从中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大自然的魅力。 

18 (2).jpg 

在西湖旁、众创空间和国际创新中心也有海棠的身影,形状各异,开得十分娇艳。

 19.jpg

西湖旁海棠

 20 (2).jpg

众创空间海棠


# 06

油菜花

21 (2).jpg

#   Rape flower   #

 

校园中有一片油菜花,从去年开始小编就在期待它开花了。走到钢琴小屋和劳育基地门前,你就会看到一片汪洋的金黄,赏心悦目。走近花丛,学习的阴郁被轻风吹散,只留下心口的甘甜。 

22 (2).jpg 

同学们知道吗,油菜花美艳而又务实,在装饰校园美景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更大的价值。

四川的油菜种植面积达到2079.8万亩、油菜籽总产量350万吨,连续6年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菜油被誉为“川菜之魂”,我们吃的油,大多是菜籽油哦,承载四川人的童年记忆和家乡味道的四川菜油,正在愈发醇香。 

23 (2).jpg 

在赏花的同时,小编也抓拍到了成电的校宠哦:高贵的孔雀、优雅的黑白天鹅(虽然有时憨憨的)

听说还有小松鼠,可惜这次没有偶遇到。 

3132bd5be9272182136f4c0ef8b09e8b_f727d.j

e8b43d7129040600022784a2671e0eb4_f727d.j

807cb2fa09c84977777f87b08090854e_f727d.j

怎么样,看到这么多好看的花和可爱的动物,有没有心动呢?

快找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携三五好友,在成电校园里欣赏这早春的风景吧!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