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魏彦玉代表:建设文献资源保障中心 促进西部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568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和海佳)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魏彦玉提出关于推动西部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对此魏彦玉表示,目前要增强西部高校图书馆经费投入力度,建设西部高校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类型多样互补的西部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数据库,推动西部学术繁荣。  

117051325_0f8285ea-cf07-4203-a1f7-02238e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魏彦玉(受访者供图)

伴随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推进,西部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是高等院校办学的主要支柱之一,是为高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重要学术机构。

魏彦玉表示,由于区域、历史、社会和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西部地区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发展水平落后于东部地区高校图书馆,主要表现为经费保障力度不足、电子文献资源建设存在重复、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特色资源挖掘与建设水平不高等方面。

为进一步促进西部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是加大西部高校图书馆经费投入力度。按高校归属情况分别设立相应的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全面提升图书馆软硬件建设水平。

二是建设西部高校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全方位提升西部高校文献资源尤其是电子文献资源的保障水平。推动开放存取,鼓励学术成果的自由传播和共享。做好文献资源使用效益评估,减少购买不必要的电子资源。

三是实施西部高校图书馆馆员提升计划。自上而下构建多样化、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到东部高校图书馆定向交流、短期访问、专题培训、挂职锻炼、跟岗学习、学术合作等多元化途径,切实提升西部高校图书馆馆员水平。

四是建设西部高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平台。西部各高校图书馆藏有特色学校资源、特色学科资源、特色地域文化资源等,通过构建西部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馆藏特色资源平台,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类型多样互补的西部高校图书馆特色资源数据库,全面提升特色资源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西部高校独创性的学术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推动西部学术繁荣,助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com.cn/lianghui/news/2024-03/10/content_117051325.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