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观察:两会金点子㉜杨正林:建议基因检测纳入医保 为患者省下“救命钱”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724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正林接受《四川观察》记者专访,就规范肿瘤基因检测并将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相关基因检测费用列入医保报销等话题阐述了他的建议。

近几年,一大批靶向药物进入医保,让不少患者享受到了创新药的疗效和实惠的医保价格。然而,杨正林说,靶向药在使用前需要经过靶点基因检测,确认患者适用后方可使用,原则上在病理确诊结果出具前,医师不得开具抗肿瘤药物进行治疗,近年来,肿瘤基因检测需求量日益增加。

“肿瘤基因检测属于自费项目,费用价格高昂,显著增加了患者就医负担。除北京与福建外,全国其他省份都没有将肿瘤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杨正林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肿瘤基因检费用价格高昂,显著增加了患者就医负担。据了解,不同检测项目费用在5000元至20000元之间。高昂费用可能导致部分患者放弃基因检测,从而可能延误病情、耽误治疗。

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至少有23819个基因检测机构。由于技术、人才制约,基因检测机构良莠不齐,有些机构检测质量不过关,存在检测精准度不够等问题。杨正林表示,肿瘤基因检测市场需要规范。表面看起来相同肿瘤的患者,其内在发病机制不一样,基因检测的重点也不一样。没有规范的检测标准,过度检查、错误检查难免发生,标准化、规范化的检测至关重要,可以促进医疗机构和基因检测机构提高基因检测的质量和水平。

为此,杨正林建议制定基因检测物价标准,促进试剂价格回归合理水平,降低患者负担。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标准或政策,规范肿瘤基因检测临床应用,明确基因检测项目必须是最新诊疗规范、指南和专家共识中明确提及、高度认可、对患者诊断和后续治疗有明确意义的检测项目。建议将肿瘤基因检测作为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既使患者精准用药得到最大限度获益,又能真正做到节约医疗资源。


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3074078660552388&wfr=spider&for=pc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