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导报: 吴满意: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762

关键课程蜀你行·思政课教师典型人物《教育导报》2024年第19期(总第3914期) 导报四版

吴满意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

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自1985年工作以来,吴满意在思政课教育教学领域耕耘近40年,他将自身的学养与学生实际结合,奉献出一堂堂学生喜爱的课;他注重精神引领、严格训练,在带领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时,也源源不断地传递着爱党爱国、奋进有为的正能量;他东奔西走,把课堂搬到工厂、农村、山区、高原,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服务社会。2014年4月,吴满意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2013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荣誉称号。

勤钻研,术业专攻有所成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教学中,吴满意始终坚持“小切口现大主题、精案例出观点、讲故事有思想”,突破了许多人认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好讲的瓶颈。他以“真学”扩大与学生的信息共享范围,以“真信”打动和感染对方,以“真懂”把道理讲深讲透,以“真用”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与特色。显著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交口称赞。

授课之余,吴满意积极探索教学方式的改革。他曾作为教育部管理体制组领导成员,参与重大课题“全国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管理体制组调研”,并参加了全国调研总报告的撰写,为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的形成和实施做出了成绩。他负责执笔起草总结的“强化‘三结合’推进‘立体化’,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全面提升理工科学生综合素质”成果,获得2005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参与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创新模式研究”,获得2013年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实践性较强但研究没有学理性学术性。针对这种偏见,吴满意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流变和理论生成中,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求中,系统学习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从1999年开始,吴满意就瞄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前沿问题进行思考与探索。2019年以来,他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高等教育》《光明日报》等报刊撰写发表网络思政理论研究学术论文50余篇。他承担了多项教育部和四川省规划项目,先后主编出版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社会实践研究》等著作3部。

做表率,严师大爱育人才

吴满意将“尊重学术、敬畏学术”贯穿在对学生的日常训练中。从知识点的串联到综述类文章的撰写,从论文开题到毕业答辩,批批改改、圈圈点点是常态,几乎所有的弟子都经历过这番“折磨”。身教重于言传,吴满意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作出了敬业表率。

2019年,市场营销专业1995级学生史文琼回校看望吴老师。她回忆起大学时代的一次课,“当教室门被推开时,同学们都惊呆了。吴老师伏在妻子的背上,两腿拖着,右手还握着一根拐杖。瘦小的师母驮着比自己还重30余斤的身体,半拖半拉,艰难地挪进教室。”史文琼深感震撼,“这堂课比任何一堂课更让人刻骨铭心,吴老师用行动诠释了敬业的真谛,超正的三观,深深地影响着我后来的人生之路。”

吴满意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病痛发作时腰部和双腿根本不能动弹,直到今天,因天气变化、加班写稿、熬夜备课、课堂任务等诸多原因,他依然会出现较严重的背部、颈部僵直。“您当时患了重病,可以不上课,为什么不请假呢?”多年后,史文琼问出心中的疑惑。吴满意淡淡地说:“我觉得没什么,只要还能动,就不想耽误你们。课比天大,只是当时苦了你们师母。”这是吴满意对敬业的最好注解,也是对学生最好的品德教育。

从教以来,吴满意将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热爱之情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在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将思政课教师从一项职业转化为用心血浇灌的事业,把思政教育从一门课程转化为自己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报道链接:http://jydb.scedumedia.com/DocumentElectronic/doc-22408.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