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新工科专场——探索面向未来产业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08 2568

本期教学工作坊将邀请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廖勇教授、格拉斯哥学院徐世中教授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一、时 间:2024年3月12日(周二)14:30-16:0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三、主题报告内容及主讲人简介

报告1:志趣驱动、立足系统,精心设计挑战性项目课程

内容简介:

在新型工业化和新质生产力驱动下,打破常规和传统培养路径依赖,探索面向新工科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讲人在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新工科成电模式”理念指引下,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以唤起学生好奇心、激发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系统性思维、元认知思维方式等基本能力为目标,探索了志趣驱动的跨学科挑战性项目课程模式。从打破学科界限、优化教学方法、重构考核方式等方面探讨国家一流课程“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的建设情况以及如何在实践中实现课程思政教育。

主讲人简介:

廖勇,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热爱教学与教学规律探究,为本科生、硕士生讲授《嵌入式操作系统》《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I/II/III》等课程。自2009年起每年受法国鲁昂电力电气工程师学院邀请为其研究生讲授课程《Embedded 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授课理念和方式与欧美接轨。目前,全力以赴投入新工科教育改革,探索面向未来产业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报告2:以批判性思维为刀,重塑验证性实验教与学体验

内容简介:

针对现有验证性实验的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批判性思维单独教学难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主讲人尝试了”批判性思维+验证性实验”的思维训练和实践训练相融合的新模式,主要有以下四点:

1.在现场教学中引入批判性思维提问框架,在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引入合适的问题,促进学生思考包括实验的前提假设、实验的设计、结果的可靠性、数据的收集方法、结论推断以及整个实验的局限性等多个维度和环节;

2.引导学生就问题生成多种可能的假设/解释以及评估它们的方案后,继续引导学生利用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动手检验(部分)假设,在这个过程中持续提问,促进学生进一步反思;

3.为了大幅降低批判性思维引入教学的难度,引入现场教学,通过针对被培训者来说熟悉、看上去显而易见的领域的持续提问,提升助教/教师的提问能力;

4.引入预设机制,由经验丰富的老师设计第一层次问题,降低在教学实践中启动批判性思维提问的难度;鼓励参与的助教老师就学生的回答继续提问,形成第二、第三层次的问题,积累形成多层次问题库。

其中1、2是形成思维训练和实践训练的闭环,达成思维训练与实践训练的融合;3、4是为实现在同一课程、在同类型课程中融合模式的大规模低成本的推广奠定基础。

主讲人简介:

徐世中,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格拉斯哥学院副院长。近年在本科教学方面,探索提升工科生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所需的胜任力的途径;围绕工程(设计)教育中创意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从事以人为本的工程(产品)设计教育实践、批判性思维与工程教育融合的教学实践、积极心理学和教练技术在工程教育中的应用实践、概念为本的教与学的实践应用。

四、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