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集成电路学院微波电路与微系统集成团队在无线传感集成微系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文:文丹良,黄鹏 图:文丹良,黄鹏 来源:集成电路学院 时间:2024-03-06 2238

近期,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晓升教授领衔的微波电路与微系统集成团队课题组在Nature旗下重要学术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上发表了题为“High-Performance Hybrid Nanogenerator for Self-Powered Wireless Multi-Sensing Microsystems”的论文。该工作基于弹簧和悬臂梁的高性能复合微纳能源采集器件,提出了一种微纳电源与多传感融合的一体化完全自供电的无线多传感集成微系统。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研究生文丹良和黄鹏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晓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具有自供电能力的无线传感集成微系统已成为智能物联网和穿戴式电子设备的研究热点之一。本工作提出并实现了一种高性能复合微纳能源采集器件(TEHNG),可将机械能有效转化为电能,为物联网传感节点和穿戴式电子设备提供可持续电能供给。经过结构优化和微观结构处理的TEHNG实现了21.8 mW的复合负载输出功率。将电源管理电路、能量存储电路、传感感知器件、信号处理电路和无线接收发等与TEHNG集成,实现了一种能够连续向终端发送传感数据的“功能+供能”一体化集成的完全自供电无线多传感智能微系统。所提出的自供电微系统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展现了可靠的持续供电能力,有力助推了物联网自驱动智能传感节点和穿戴式自供电电子产品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8044a37c0dccfde4a4d367a20fb4871_ea582.j

一体式完全自供电的无线多传感集成微系统应用示意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8-023-00563-7

团队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电路与微系统集成研究室(智能集成微系统实验室),现有成员12人,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人才7人,长期从事智能微纳电路与集成微纳系统方向的研究工作,面向物联网/5G的自驱动智能集成微系统技术,以及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人机界面智能传感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最新前沿热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先后荣获2022年度省创新团队(全省仅4个)、2021年度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2022年度成电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全校评选每年3个)、2020年成电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先进团队,以及国家发明奖三等、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奖励20余项;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军电子企业联合技术研发重点项目等在内30余项项目。 

团队.jpg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