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罗建文校友:一颗丹心志不移
——记1962级校友、开元仪器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建文校友
文:王晓刚 湖南校友会会长 欧阳宏 电子科大校友总会 图:受访者本人供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9-26 9970

“青春岁月沙河别,耄耋之年聚一起。一生矢志登高处,笑谈旅途路岖崎。虽已暮年不从心,一颗丹心志不移。”

2019年9月,成电6715班校友带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从大江南北回到母校,追忆同窗往事、畅想人生感悟、再续成电情缘。当时,罗建文校友写下了这首诗,借以咏志抒怀。

“一颗丹心志不移”是罗建文一生的追求和写照。他是开元仪器有限公司创始人,今年已经80岁了,但他依然耕耘在企业研发一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技术至臻”的理念作了精彩的诠释。

罗董工作照1.jpg 

少年寻梦:结缘成电,刻苦求学

罗建文从小对理工科充满兴趣。1962年,他怀揣着“为国家电子科学技术发展作贡献”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遥控遥测专业。

罗建文 (5).jpg 

罗建文的学生证

“梧桐下,沙河边,书声吟连篇。主楼中,阶梯室,恩师语延绵。”当年成电初建,朝气蓬勃。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罗建文至今记忆犹新。

廖长英老师的《无线电技术基础》,周仲元老师的《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屠德雍老师的《电工计量》,张崇国老师的《无线电材料与器件》,吴文波老师的《电力技术》,郑文光老师的《电子器件》,彭水贞老师的《电工基础》……这些课程,为同学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同学们十分珍惜青春年华,无不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罗建文说:“我们那时候几乎没有娱乐活动,除了每月放一次电影外,只有埋头学习。”

他的课余生活几乎被学术讲座占满,有时候他会和同学一起举办小型讲座,交流思想、碰撞火花。

由于家境贫困,罗建文平时很少能改善伙食,且忙于学习没时间锻炼身体,所以看起来很瘦弱。有一天,他在校园里偶遇时任二系系主任顾德仁教授。顾德仁老师关切地说:“虽然学习很重要,但也要注意身体啊!”从那以后,罗建文开始加强锻炼,一直保持到本科毕业。

1964年4月,成电6715班同学合影.jpg 

1964年4月,成电6715班同学合影

锐意创新:善于钻研,倾情奉献

1968年,毕业分配时,罗建文被分配到广州军区的潼湖农场,以现役军人的方式劳动一年半时间,直到1970年3月被调到国防科委第十研究院第十九研究所(中国电科54所的前身之一)工作,从事691卫星监控系统的研发试制工作。

在校期间打下的扎实理论基础,使罗建文在工作中很快得到单位的重视,并被当成骨干培养。正当罗建文准备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家庭生活中的挑战也迎面而来——他的双胞胎儿子出生了!

因为他爱人和孩子是农村户口,生活各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因此,经过认真考虑后,他提交了调令申请。1973年,他回到家乡——湖南长沙。放弃备受重视的工作,十分可惜,但是,他坚信:“只要肯努力,在哪里都能做出贡献!”

回到家乡后,罗建文被安排到4435厂担任技术员,研发半导体测试仪器。这项工作与他的专业基本没有联系,很多知识都需要重新学习。但他凭这一股韧劲,很快就适应了新工作,并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0年,罗建文与同事们研发的TTL中小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系统获得了湖南省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4435厂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从技术员做起,先后担任高级工程师、分厂厂长等职务。尤其是在担任分厂厂长期间,他赢得了“有专业知识、有实干精神、善待职工”的良好评价,也为后来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主创业:抓住机遇,勇于拓荒

1992年,88岁的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罗建文敏锐地感受到创业的机遇扑面而来,于是,他下定决心自主创业,创立了长沙县煤质电脑仪器厂,后改名为开元仪器有限公司。

谈起创业的初心,他感慨地说:“我在国企工作了许多年,和煤接触的机会很多,需要为每一批煤碳的质量做一个标定,常希望能够推出一种能检测煤炭质量的仪器,但是,当时却因为种种缘由无法实现。”

这一年,罗建文已48岁!48岁的他,却毅然选择了一条充满艰辛的创业道路!

万事开头难。辞职后,工资没了,住房没了!手里空空,无依无靠,生活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创业初期,资金十分紧缺,手里仅有16000元存款,远远不够创办一个厂子。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罗建文靠着自己的不断努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为了解决创业初期的客户和资金问题,他和团队广泛搜集客户信息,逐个写信向推销自己的产品,展示产品的性能,终于赢得认可,获得了基金支持。

作为检测事业的拓荒者、培育者、引领者,罗建文敢为人先,从一间小小的民房开始,打造出了开元仪器这样一个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

多年来,他一直深耕在技术一线,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亲自参与、指导技术攻关。无论春夏秋冬,他每天早晨都会在7点前到达公司,进行一天的工作准备。

从国产第一台汉字电脑量热仪,到国内第一套全自动制样系统,开元仪器在随后发展历程中,不断瞄准市场需求,推动技术创新,逐渐发展到可以成套供应全面覆盖煤质检测采、制、化三大环节的百余种规格和型号的产品,一路来创下了20余项“国内第一”,其中有12种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罗建文 (4).jpg 

继往开来:着眼未来,站高谋远

在罗建文的带领下,开元仪器已成为国内该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行业内的首家上市公司。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煤质检测仪器设备就彻底扭转了依靠进口的局面;如今,以开元仪器为代表的企业,可以信心满满地与国外顶尖企业同台竞争。

谈及此,罗建文自豪地说:“我最高兴的是煤质检测仪器的进口被我们挡住了,我们敢于和德国人、美国人站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让外国人看看,中国人也能生产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精密仪器。”

但罗建文没有丝毫的自满,而是面向世界找差距、依靠科技造精品、优良服务为顾客。他说:“检测仪器的进一步发展,有赖于我们整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因为检测仪器涉及从材料、器件到系统的整个产业链。”因此,他认为,要推动检测仪器行业的进步,就必须大力支持我国的基础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同时,他深刻地认识到,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煤炭日益被更加环保的新能源所取代,因此,企业的发展也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进行战略转型。

他始终坚守初心,把“登高环视全球,潜心打造精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秉承“技术至臻”的理念,以物联网、5G等新型科技赋能,充分运用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三维仿真、基于视觉算法无人驾驶等新技术,面向电力、煤炭、钢铁等能源系统用户及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努力为我国“双碳”战略贡献力量。

2019年罗在博鳌亚洲论坛.jpg 

2019年12月30日,罗建文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近年来,罗建文还创办了开元智能科技孵化园,为有志向、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科技人员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希望汇聚更多青年才俊,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