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级荣誉·成电教师教学竞赛奖】孙启明:理工与人文交响,做讲台上的艺术家
文:学生记者团 李婧雯 鞠昀 新闻中心 罗莎 图:光电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0-26 7785

  “对于德拜和薛定谔这种从小受古典智慧熏陶的人而言,他们相信一个物理学家对一个新的物理概念最隆重的赞美,是为她谱写一个偏微分方程。于是,薛定谔把自己关在了奥地利Arosa的一间小屋里,开始了对德布罗意波的格物致知……”

  这是孙启明“量子力学”课堂上的一幕,在他匠心独具的编排下,关于薛定谔方程诞生的历史,如画卷在学子眼前呈现,其中蕴藏的知识奥秘也在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凭借对该课程的精彩演绎,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他荣获了特等奖。 

驾梦想小舟,遇良师护航,走好成长之路

  “成为一名老师,效仿祖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自己的才华,一乐也;潜心学术,通读经典,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ca91c0a1c16a9376143597d367b27e63_.jpg

  孙启明在三辈人都是教师的家庭长大,对教师这一职业的使命和魅力从小就耳濡目染。2003年进入电子科大光电学院学习,他相继取得了本、硕、博学位,期间于2012年前往多伦多大学访学,并于2015至2017年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回到母校任教。

  2019年第一次站上成电讲台时,他在紧张之余更多的是期待——从完成学业到从事教学工作,他一直憧憬着这一刻的到来,“教书育人”的工作不仅是儿时梦想的点燃,更是与“老师”缘分的成功牵手。

  本科一年级时,孙启明专心学习,年级综合排名专业第一,为日后打下了较好的数学基础;大二时他将兴趣点和主要精力转移到了辩论队、学生会等活动上,课余时间主要花在博览哲学、音乐、文学类书籍上,整个求学期间,硕士导师高椿明教授、博士导师王亚非教授、博士后导师Andreas Mandelis教授三位老师,对孙启明的人生之路产生了重要影响。

  “高椿明教授是带领我走上自然科学之路的伯乐;王亚非教授对我走好教学和科研之路发挥了领航人的作用;在扩散波和无损检测领域享誉极高的Mandelis教授是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光声光热协会主席,在他的影响下,我开始关注自然科学与历史、音乐、人文、艺术之间的深刻联系。”

与团队并肩,探秘光与电的神奇

  孙启明所在团队长期从事光学无损检测领域的研究,2021年跻身成电“千万团队”。团队近年来在光学元件反射率测量方向获得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资助,其中包括引力波探测的“天琴计划”。

  反射率是指物体反射的辐射能量占总辐射能量的百分比。现代光学工程中,很多高精尖的光学系统对光学元件的反射率要求越来越高,即使已经达到99.9%的水平,也要继续追求小数点后的无止境的提高。同时,不仅制造出超高反射率的“镜子”极不容易,精确测量反射率也同样是技术层面和基础科学层面的挑战。

900260f1e192d18eed19f2d6de34bbae_.png

  孙启明所在的李斌成教授团队在相关研究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孙启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49篇,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14次,在2016年获国际光声光热协会Pietro Li Voti奖。

  “在理论没有理清楚前,最好别盲目动手折腾实验。”在孙启明看来,偏物理类的科研创新工作需要有扎实的数理理论功底。他认为,即使是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也是脑子里装着的理论,决定了个体如何看待和理解测得的数据。

以兴趣为驱,创新课堂的更多可能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也是孙启明的教学理念,“花心思怎么能把每堂课如做菜般上好,让学子觉得色香味俱全,是我一直追求的事情。”

  将每一个知识点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审视,是孙启明课程组织的特色之一。

  “首先历史是由故事组成的,而学生是喜欢听故事的;其次,只有尝试将知识点诞生的历史背景加以还原,学生才能充分体会这些知识点当年是怎么来的,以及这些知识点背后的思想的伟大。如果死记硬背,我们顶多培养出掌握了德布罗意和薛定谔知识点的学生,而只有知其所以然,我们才有可能培养出德布罗意和薛定谔。”孙启明说。

b9a0db61e147347378dfed6a4cb5be90_.jpg 

  作为一名热爱古典音乐的教师,孙启明认为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是高度相通的,将乐理与科学原理结合授课,能让枯燥的基础理论课程焕发新的活力。

  在他讲授的“数学物理方法”课堂上,孙启明将双曲型偏微分方程与小提琴、李太白、苏东坡结合起来,科学与文学艺术的巧妙融合不仅赢得了课堂上的掌声,更点燃了学子探究科学奥秘的兴趣。

  孙启明坦言,在一堂一个半小时的满是方程的数学课后,还能获得师弟师妹们的掌声,这给他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超过了教学竞赛荣获全国特等奖。

展成电教师风采,扎根教学育人为怀

  随着孙启明的教学能力和风格获得越来越多的肯定,他开始参加各项教学竞赛:

  2020年,获得光电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先后在教学上的获奖令他具备了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资格,但本次省赛中,他仅取得了工科组第四名(二等奖)的成绩。

  孙启明坦言此次失利给他带来过挫败感,但他没有就此泄气。2023年3月,孙启明再次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出色发挥的他展现出了独到的授课风格,获得评委分、观众分和总分均列第一的成绩,荣膺特等奖。

2.JPG

   谈到这几次参加教学比赛的经历和感受,孙启明对教务处组织安排下的集训与演练印象深刻,感到获益匪浅。“赞美、批评、建议与鼓励,多名专家倾囊相助、传经送宝,不仅让我意识到自己的特长与短板,更让我近距离感受到成电教学前辈们雄浑的内力和深远的思虑。”孙启明说。

  “我是成电培养出来的,我最美好的年华在成电度过;如今成电正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我更有理由与母校共同奋斗。”对做好教学工作,孙启明认为,只有充分了解了成电优良的教风传统,才能传承这些传统;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电人,传承成电的优良教风传统,是自己天然的使命和趣味所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