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赏金秋银杏,品魅力灯谜
文:学生记者团 王佳慧 图:邝俊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2-12-13 1381

  12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第十一届银杏节活动之“醉美银杏”灯谜大会在清水河校区时间广场举行。谜条随微风飞舞,吸引了师生们前来感受灯谜的魅力。

9579617666eac0162bc58735eddc1e3a_4e22d.j

db1425b4da09f90efa89d219d97bc2d9_4e22d.j

  “‘鲨鱼游走后,可到海边来’,打我校一个地名……这道题的谜底是沙河!”同学们对灯谜大会的热情驱散了冬日的寒冷:有人苦思冥想,有人与同伴热烈讨论,有人在向志愿者求证答案后,兴奋地向同伴分享着猜出灯谜的喜悦。

  “我每年都有参加灯谜大会,今年的灯谜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多长谜面的灯谜,更加有趣味性了”,电子学院2019级汤星宇同学说,他还指出了几个具体的灯谜详细地介绍着自己在猜灯谜时的思考过程。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大一时选修周涛老师的“经典灯谜赏析”课程时的趣事,“老师上课时出了一道谜底是石头的灯谜,我猜对以后他就送了我一块石头作为奖励,那块石头我现在都还收藏着。”

  志愿者、光电学院2022级宫傲同学负责跟大家核对灯谜谜底,在忙碌的间隙他向我们表示:“周老师的灯谜课太火爆了,我没有抢到,所以了解到有灯谜大会我第一时间就报名来做志愿者了。”从小就接触灯谜的宫傲笑道:“作为志愿者参与灯谜大会除了猜灯谜,还帮忙做了前期的准备,看到同学们猜灯谜时的活跃气氛和猜中的开心笑脸,我感觉很快乐。”

56f26ca2cbdae3b2ee46cdce3539c2e3_4e22d.j

7dfe5456c9e6bb7195585a877e4c4c4d_4e22d.j

d1e727b175f1694f04fdbdce091efe49_4e22d.j

  在活动现场,有这样一条灯谜“伤洒落,心枯肠结——打我校一个地名”,诸如此类的有趣灯谜是学生灯谜社团小牛文虎社创作的。谈及小牛文虎社,周涛老师颇有兴致地向我们解释,“这是学生们自发组织的灯谜社团,而且这个名字也很有趣,虎是灯谜的一个代称,称文虎,而小牛取自‘初生牛犊不怕虎’,所以小牛文虎社表达了同学们对灯谜的热爱。”

  活动主办人周涛老师介绍,今年的灯谜一部分由同学们参与创作,一部分由成都市灯谜协会提供。“今年灯谜界非常有名气的郭少敏老师为我们的灯谜大会创作了几十条歌谣体灯谜,比如说‘大王生在大山中,一出场来就拉风,天不怕来地不怕,就怕个人叫武松’,相较于传统灯谜,歌谣体灯谜趣味性更强,一定会获得学生们的喜爱,这也说明了我校的灯谜大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据了解,今年的灯谜除了传统谜题,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近百条以学校地名、学院名称等内容作为谜底的灯谜,每一道谜题都贴近校园生活,使我校师生获得更充分的参与感。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