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博士研究生吴亚飞做客研学成电沙龙探讨科研生涯规划
文:电子学院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电子学院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6-12 37162

  6月11日下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成电杰出学生吴亚飞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第四期,在腾讯课堂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做有温度有态度的成电人”为主题的分享活动。吴亚飞围绕自己在成电本硕博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感悟与经验,告诉同学们如何做一个有态度、有温度的成电人。

  吴亚飞从自己本科时在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实验班的经历讲起,自己是如何启梦经管,心怀温度,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博士阶段。他十分感激自己的导师程钰间教授的培养,从中他也慢慢学会了成长。吴亚飞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研究生,应当充满活力、学会表达,不能仅仅局限于埋头科研,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分享给世界,推动科学的进步与发展,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111.png

  吴亚飞还讲述了自己是如何逐梦电子,并一步步坚定自己的态度。大一还在经管学院的他学习成绩上名列前茅,但转专业到电子后,成绩不够理想,受到了打击。但他并没有因此消沉,反而是奋起直追,在大三时多门专业课取得95+的高分,获得了专业第一,实现了自己的“逆袭”。吴亚飞向同学们强调态度的重要性,态度决定成败。他的第一篇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了三个月,小到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核对。正是由于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该篇论文最终入选TAP2017年度R.W.King论文奖,成为了年度最佳TAP论文。“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时,吴亚飞如是说。

  关于同学们当下最关心的深造问题,吴亚飞也一一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他说,深造阶段学校和方向的选择影响不会很大,更重要的是选择之后应当为此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当下阶段,同学们切勿犹豫不决,瞻前顾后,而是应当尽早做出选择,心怀温度,坚定态度,用实际的行动去证明自己的选择。

222.png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选导师、专业发展与就业、读博等问题向学长提问,吴亚飞也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尽己所能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吴亚飞强调,读研不仅是专注于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去学习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应当具备的思维逻辑与能力,去发现问题,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解决这个问题。拥有这种能力才是我们在社会上竞争的最大资本。

  “吴亚飞学长的分享非常接地气,解决了我当下的很多疑惑。学长的科研经历也十分鼓舞人心,自己也应当心怀温度,坚定态度,做一个矢志不渝的成电人。”来自电子学院的李鼎同学说。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迄今已推出四期。防疫期间,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形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