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资产公司建设一流大学科技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资产公司 图:资产公司 来源:资产公司(基础教育管理办) 时间:2018-07-31 8583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聚力“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教育科技“双轮驱动”,打造产学研融合的校地企合作新范本,努力建设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宜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双创人才高地。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引领产业经济发展

  2018年6月,中共电子科技大学产业委员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委员会,提出了未来四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谱写产业党建新篇章;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开创产业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和产业反哺学校的能力。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进产业发展,服务“双一流”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图4.jpg 图1.jpg图3.jpg 图2.jpg

理清加快发展思路 明确奋斗目标路径

  2018年3月,资产公司集中召开2018年工作研讨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四年工作任务规划。会议明确了打造中国一流的电子信息科技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确立了“打造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助推社会发展的创新创业引擎;形成以“成电系”企业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地;完善以高校技术创新和产业需求创新“五链融合”的创新服务体系的发展思路。

  会议强调,要重点培养和强化标杆意识、品牌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提升干好各项工作的素质和能力;要把握好各科技园区的定位,培养专业方向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强与校友及校友企业的纽带与联系,建立“合伙人式”共赢机制;加深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发力打造电子科大基础教育集团。

图5.jpg 图6.jpg

统筹科技园区发展  推进校地企深度融合

  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现已拥有三个园区一个基地,分别是位于成华区的沙河科技园、位于高新西区的西区科技园、位于双流区的天府科技园、位于郫都区的逆向创新孵化基地。园区总面积500余亩,已建成载体空间15万平米。

aec1332ff467e3d8c39df43a64e4dfad.jpg图8.jpg 图9.jpg5907a13dbdc16efc6dc2ef2483df34fd.jpg893e40150306de31ce666aec8e070399.png

  深化校地企合作,推进双创载体发展。资产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合作对接,力争通过4年的时间,呈现出“立足成都,辐射四川”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设新格局。

  3月29日,第二次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在双流区举行。电子科大科技园作为校企地发展模式的典范,调研组一行走进园区,实地了解了校院企地合作有关情况。

d98210b31c8d092026a7119bc776687f.jpg

  5月17日,电子科大科技园举办了长虹技术中心、电子科大材料与能源学院技术对接活动。园区通过精准对接,促进校企双方就技术对接合作点进行深入的探讨。

ecd9f7ebf59228eb2051a1be0e8cdf53.jpg

  6月11日,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常委、书记韩轶,双流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韩超,双流区副区长曾虎及双流区科新局、双流区投促局、西航港管委会相关领导来到电子科大科技园考察交流。科技园的发展模式、运营效益获得考察领导的高度肯定。

d60436e9a9580df9bffbed53bb9acee0.jpg

  7月10日,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吴凯,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廖冬云,成都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霞,双流区副区长王小乐一行来到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调研。吴凯对园区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园区充分发挥在新经济发展中的优势,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舞台。

5c512f460f81a0b0f902856c8c132023.jpg

  7月中旬,通过努力参与、积极推进,我校与温江区政府《“三医+人工智能”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学校和区政府审议。依照协议,资产公司将负责产业科技公园项目建设,将其打造为公益性、公共性、园区性、社区性的新型产业科技公园,做强科技成果转化,做大电子信息产业,为成都市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成都市功能区建设增添新活力。

  7月16日,为聚焦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推动协同创新发展,科技园与成华区政府共建的军事电子加速器以及依托大学科技园牵头建立的协同创新产业孵化联盟正式挂牌。

d7cd300edd988e7bbefeddd64df92466.jpg

  发展双驱加速特色模式,建设示范服务平台:资产公司围绕国家大学科技园“一个品牌、多园互动、链条发展”的品牌发展战略,按照“1+N”统筹发展运营服务模式,推进园区统筹、特色、协调发展。园区建立“苗圃—孵化—加速—产业”的创新孵化体系,同时以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为主要产业牵引,以电子科大优势学科资源为主要技术牵引,形成双驱加速创新孵化模式。园区孵化模式及服务品质获得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已拥有2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其中沙河科技园连续两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府科技园在2018年成为成都唯一一家机构入选工信部科技服务机构的创业孵化载体。

  打造双创品牌活动,推进特色园区建设:为打造大学科技园双创活动品牌,营造浓厚双创氛围,提升园区影响力,公司依托培训机构和孵化平台,联合部门和园区,积极与地方政府互动,成功打造了“双创·思比齐”、“科技园企业家沙龙”、“协同创新讲坛”、“蓝色缤纷创享会”、“E创荟”和“校企互动分享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有影响力的双创品牌活动,为研究产业科技前沿动态,分享科技成果转化经验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

图22.jpg 图21.jpg图19.JPG 图20.jpg

  聚力双实双业培训,培育创业精英人才:人才培养是高校重要使命之一,电子科大科技园积极探索与各学院合作建立延伸服务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已建孵化服务体系,联合学校各学院成功举办暑期学校、夏令营、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实双创活动,累计接纳学校实习实训6000多人次,接纳孵化学生创业团队60余个、学生和老师创业企业100多家,成功构建了学生双实双创服务体系,形成了“校企联动,鼓励创新,培育人才,服务经济”的双创特色,助力学校双创人才培养。

  2018年7月15日,园区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六届电子科大科技园暑期生产实习学校”正式开营,本次“暑期生产实习”共计迎来210余名学生参与。

图23.jpg 图24.jpg8fbe3a09d20a30927788b4d8ce98bf91.jpg

筹备基础教育集团 服务学校和社会需要

  为立足学校,服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树立品牌,资产公司积极行动,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拟以现有出版社、电子科大科园教育培训、幼儿园、小学、中学等资源作为工作基础,打造电子科大教育培训(集团)。

  6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带领学校相关部门人员,与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等就我校举办附属基础教育,成立基础教育集团进行了深入交流。

ac42bd321b6031c24c9941ab2a316beb.jpg

  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资产公司将不遗余力地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公园,扎实推进科技园发展、投资结构优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工作,借助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契机,打造产学研融合的校地企合作新范本,建设一流的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大学科技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