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体育部强化体育多元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赵泽勇 图:体育部 来源:体育部 时间:2018-07-22 6093

  新时代,学校迈入“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体育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师生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推进落实高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为指导,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健全制度为坚强可靠保障,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为基本要求,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为发展动力,组织开展体育教学改革和研究,建设体育教学实验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校园群体活动,打造精品体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体育服务指导,持续完善体育设施,不断提升场馆保障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作出贡献。

  聚焦学校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体育部积极分析研判新时代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认识建设一流学校体育的必要性紧迫性,从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战略定位和全局角度,思考我校体育工作的新定位、新方向、新要求。

6.jpg 5.jpg

提高认识,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体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把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全社会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重要部署,国务院对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意见要求,赋予了学校体育工作新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育部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体育工作开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体育教学活动全过程,把握体育工作正确方向,让党风廉政建设保障体育健康发展。注重兴趣引导、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增强学习、研讨和实践实效性,融合推进党政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致力打造一支水平高、年轻有为的体育教师队伍;培养一支意识强、务实谋远的干部骨干队伍;练就一支业务精、务实能干的保障服务队伍,引导全校师生增强体质,建设风清气正、健康阳光和蓬勃发展的校园体育,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充满活力、注重实效、特色鲜明的学校体育发展格局。

8.jpg 9.jpg

深化改革,形成全校体育协同长效机制

  体育部坚持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体育教学基础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教育质量。以培养学生兴趣、养成锻炼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线,完善体育课程体系。为研究生、留学生、国防生等积极开设新兴特色体育选修课程20余门,为继续教育学院新生开展“成电纵横《军事拓展》实践课程”培训活动。探索体育课思政教育新模式,以挑战性学习、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为重点,启动探究互动型体育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竞结合”和“体育教学俱乐部制”教学模式,努力打造体育课内外一体化,融合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体质测试和群众体育的新型体育教学体系。

  培养高素质师资人才和高水平学术团队,构建优质教学平台。强化教师培训,开展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培训学习和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派出6位教师赴美国、瑞士、英国访学。积极拓展协议、特聘和外籍教师等引才渠道,深化体育教师分类管理。成立体育健康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建立体育信息化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平台,建设五人制足球、室内高尔夫、校园健身三个教学实训基地。支持教师参与高水平国际会议,入选国际奥科会论文7篇,亚科会论文4篇。紧紧围绕学生体质健康,不断深化体育综合改革,健全管理制度,探索创新体育育人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体育社团协会、运动代表队的引导示范作用,强化课外锻炼,推动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挖掘学校体育多元育人功能,建立科学规范的体育评价体系,形成全校体育工作协同长效机制。

4.jpg 11.jpg1.jpg 3.jpg

繁荣群体活动,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体育部不断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切实保证把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可选择、有实效的锻炼项目,努力打造校园群体活动品牌。加强学生体育社团协会建设,完善校园体育竞赛体系,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提高体育活动参与度,推进校园体育氛围和传统形成。完善校园体育活动竞赛机制,倡导学校师生为校内群体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校内体育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竞赛。创新校园体育工作模式,着重提升体育文化节、篮球队和足球队的影响力,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素养,努力打造一流校园体育文化品牌。学校及单位或团体先后获得“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优秀学校”、“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全国最强足球院系”等荣誉称号。 “拥抱阳光”体育运动文化节,“运动成电·活力校园”健康活力大赛等校内大型群体活动已列入学校精品文化活动培育项目。

服务师生,健全学校体育保障机制

  坚持服务师生,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建设场馆运行保障体系,保障学校体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探索推进智慧场馆、智慧体育建设,面向全校师生不断开展各种激励活动,规范推进校内师生免费和优惠使用场馆。健全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体育活动的安全教育。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多种资金渠道,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体育设施器材配备、管理、使用的各项制度,持续推进体育场馆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体育场馆社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2.jpg 10.jpg

锐意创新交流,不断提升体育服务水平

  体育部积极参与国际各种体育赛事和交流比活动,利用海外体育资源丰富我校体育运动多样性和前沿性。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和运动锻炼档案,构建学校体育健康大数据。与澳大利亚VINKINGS足球俱乐部、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法国蒙彼利埃二大等海外大学,中华台北大专院校体育总会、香港海学联等体育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校篮球队、足球队先后赴俄罗斯、印尼、欧洲、澳大利亚交流比赛,取得良好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积极探索创新体育服务,与人力资源部研讨推进实施面向引进人才的“引进人才健身计划”;与校工会研讨推进实施面向全体教职工的“体质健康风险评估行动计划”;与校友会和基金会研讨推进面向全体校友的“校友体育活动繁荣计划”。

  新时代新征程,体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对照四年目标任务,担负新使命、聚焦新任务,奋力推进党的建设,着力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切实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能力,书写好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体育篇章。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