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生命学院对标一流谋发展 凝心聚力再出发
文:宋水正 图:权凌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8-07-08 7188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双一流”发展目标和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认真梳理经验谋划发展,对标一流寻找差距,在建设国际知名研究型学院的道路上,凝心聚力再出发。

回首过去,梳理经验谋发展

  生命学院建院十六年来,特别是近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内培外引工作成效明显,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发展,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大幅增加,学术科技交流频繁,国际化步伐加快,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

20180503学习习近平北大讲话座谈会.jpg

  梳理生命学院的发展经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不忘初心,推进党建工作。生命学院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完善党建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和学生成长活动,学院师生对党的领导、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充满自信。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实过程环节,确保学习教育的成效。2016年,生命学院党委神经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等2个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

20141104国际基因工程大赛.jpg

  立德树人,培养精英人才。生命学院把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学生“三观”培养等工作,作为高于知识教育的首要任务。坚持思想引领,系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潜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精英人才。近年来,学院高层次精英人才培养成果显著,本科生深造率显著提高,2017年和2018年分别达到69.23%和72.45%;学院学生连续6年获得“成电杰出学生”荣誉称号;2013年到2017年,生命学院学生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iGEM)大赛中五次获得世界总决赛金牌。

c14702e700f9b337aaa7a0bee82188bd.jpg24501feebca832985f13485d70375619.jpg

  人才优先,打造特色师资。生命学院始终秉持“人才优先”的理念。近年来,学院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稳步发展,杰出人才总量达19名(不重复计算),对学科发展起到领军和支撑作用。正是由于人才工作的推动,2017年和2018年,“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两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前1%。学院高度重视外籍教师团队发展,目前,高层次外籍人才团队已经成为学校亮丽的名片。

定位现在,对标一流找差距

  今年4月,学院与学校签订四年目标任务,明确学院的战略目标是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形成1-2个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方向,下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在“生物学”学科形成4个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研究方向,下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学科;支撑神经与行为学进入ESI前6‰、生物学与生物化学2018年进入ESI前1%(今年5月已成功进入)、精神病学与心理学2020年进入ESI前1% 、临床医学2020年进入ESI前1% 。

4884e2b59966ab5d7d07f035ad81c1bb.png

  本学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全面调研学院事业发展,分析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矛盾与问题的主要思路和举措。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生命学院发展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学科建设方面。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命学院所支撑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被评为“B+”,在全国参评的70所高校中,排名区间位于10%-20%,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基本持平。从学科的优势和不足来看,与学科整体水平相比,师资队伍、毕业生质量、支撑平台、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学科声誉等指标相对较强,科研获奖、科研项目等指标相对较弱。

  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也存在不足,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奖励、高水平文章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换届完成以后,学院赴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同时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进入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生命学院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亟待加速推进。

  人才培养方面。过去四年,在全院师生的合力推动下,虽然生命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但是就业学生专业对口度相对较低,赴基层及重点单位就业人数偏少。本科生深造率虽然逐年提升,但是学生的生源质量有待提高。学院“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氛围日益浓厚,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人数增加,带动出国深造率逐年提升,但赴海外世界名校深造比例偏低。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青年杰出人才比例偏低,国字号人才人数偏少,青年人才储备不足,与海外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深度不够。现有“国字号”人才作用发挥有待提升,尤其是围绕脑信息科学、生物学等学术前沿,人才的牵头引领作用亟待提升。

展望未来,凝心聚力再出发

  展望未来,生命学院将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再出发,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20170612学院党建工作活力不强.jpg 2017-09-251506332760.jpg

  党建和思政工作。健全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梳理党建和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标一流,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在“自选动作”方面做出特色。秉持“精准、协同、定力”的管理保障工作理念,推动高水平管理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标准,保障工作条件。营造“人人都是建设者,个个都是主人翁”的氛围,使“同生命共成长”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学院发展软实力。

20171115国际基因工程机械设计竞赛.jpg 20180615毕业生座谈会.jpg

  人才培养方面。在生物-信息复合培养实验班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探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升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的生源质量。大力推进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研究生联合办学项目,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打造与学校“双一流”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让人才培养成为学院最重要的工作,让“立德树人”深入人心。

20170315访问外专局.jpg 20180507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合作2.png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更新人才以及人才工作理念,推动引才育才的机制建设,激发全院教职工成才成长的内在动力。做好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完善人才库建设,健全人才信息收集网络建设,力争“青字号”人才及国际化人才引进的进展。建立定期与高层次人才沟通机制,及时回应高层次人才的诉求;高度重视外籍高层次人才跨文化交流,为他们融入中国社会、安心在校发展提供保障。

20161219-1生命15周年.jpg 20180531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jpg

  科学研究方面。引导学院教师加强与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筹建学校“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研究中心”。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方向上的凝练,发挥海外人才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推进脑信息科学、生物学等学科建设,积极谋划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为筹建国家级科研平台努力。

  生命学院全院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蓝图下,对标一流,砥砺前行,为建成国际知名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