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格拉斯哥学院对标新要求 书写国际化人才培养新篇章
文:格拉斯哥学院 图:格拉斯哥学院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8-07-05 8659

  格拉斯哥学院作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自成立以来,用五年时光书写了新时代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今年,学校首次与学院签订2018-2021目标任务书。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中英双方凝心聚力、同心同行,扎实推进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总结经验 对标一流

未命名_meitu_0.jpg

  学院领导班子从战略角度思考学院的发展方向,加强调研与合作交流,深化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院利用2018年成立五周年的契机,协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推进会暨首期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与管理实务高级研修班”,并在大会上围绕如何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加强合作办学过程中中方主导权等问题作报告。

  学院还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处长聂瑞麟等领导来校调研中外合作办学建设及发展,举办“电子科技大学中英合作办学交流会”并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等合作办学专家来校调研。此外,学院举办了“电子科技大学首届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中英课程评价与反馈研讨会”“数理基础课程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及考核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总结过去的办学成绩,在新挑战中对标一流,探索发展新路径。

创新形式 党建育人

15258502378241_meitu_1.jpg

  学院坚持“五个结合”统一思想,党建领航各项工作有效落地。一是党总支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密切结合。将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要议题。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牵头,教工支部书记、辅导员组成的5人党建工作组,每周举行一次讨论会、两周举行一次工作推进会。二是党总支建设与教研、管理密切结合。对标校院两级思政工作任务清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总支建设与教研、管理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三是党员队伍建设与教职工队伍建设密切结合。改选了教工支部委员,选出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扎实的辅导员和管理人员为党支部委员,并选出党性修养强的青年教师担任专任教师党小组组长,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教职工队伍发展。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管理工作密切结合。修订了《学院规范因公用车的通知》和《学院内部日常财务开支和报销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牢固树立“公款姓公”的理念。五是党建工作考核与中心工作考核密切结合。建立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报告工作制度,作为考核党建工作成效和评比表彰党内先进的重要依据。

DSC00048_副本.jpg

  学院通过“一个支部、双线导师、三种作用、四个环节”,创造性地构建了“1234”学生党建工作育人模式。除配强支部书记、支委外,还选聘优秀教师任学术导师,选拔优秀辅导员担任党建导师,确保思想教育与学业科研相互提升。开展“朋辈沙龙”“榜样课堂”“留学指导”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支部书记与双导师的经常性沟通制度,发挥党员助力日常教育管理的作用;学生党支部主动衔接学院科研、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增强师生凝聚力的作用。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考评、党员民主评议监督、党员榜样课堂相互联动,形成“四环机制”,实现党员全过程教育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近期获评学校2016-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并荣获学校2017-2018年度本科生“先进党支部”称号,党建育人初见成效。

科学谋划 谱写新篇 

未命名_meitu_0.jpg

  学院对标“双一流”建设及四年目标责任制要求,结合中英双方教育教学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优秀人才。基于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着重进行培养方案修订,积极推进及深化课程改革。在中英双方联合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双方多次研讨培养体系的顶层设计及课程学时学分制定及修订工作,力求培养方案融合中英专业优势,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渐进式专业教育模式,同时依据工业顾问委员会建议,改进课程设计,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工程界优秀人才,达到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的目标。

  围绕培养方案修订及课程改革,学院从师德师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改革等多方面,针对任课教师开展了系列培训和研讨,切实将学院规划落实到实处。定时开展CELTA培训及教师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着力建设国际化英语课程,打造一支毕业于海内外名校、年轻上进、教学卓有成效的英语教学团队。

  同时,学院在基础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加强实践课程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术科研激励机制,加大实践教学及学生科研科创支持力度,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以教育部质量认证及IET认证为牵引,规范教学过程及档案管理,完善“全过程监控、信息反馈联动、内外共同监控”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切实为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保驾护航,力争未来四年实现人才培养新跨越。

放眼国际 立德育才

15280935619256_meitu_1232.jpg

  学院基于合作办学特色,强化出国引导,将国际化融入学生培养的全流程。打造了国际化品牌活动、连续多年承办“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全球英语演讲竞赛中国区决赛”,并成立IET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学院不断拓展学生交流项目,2018年暑期将组织200余名学生赴英国、美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海外短期交流,持续做好格拉斯哥大学“2+2”项目,并积极拓展与其他高校的“4+X”合作。在拓宽国际交流渠道的同时,学院统筹留学规划、语言培训、文书指导、留学适应等内容,成立学院留学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多维度、一站式留学服务。

  “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是学院长期坚持的育人宗旨。通过“祖国在召唤沙龙”“榜样课堂”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自信教育和反哺教育,不断加强学生群体的思想引领;以海外文化调研课题申报等形式引导学生在中西文化交融中筑牢文化自信,培育有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经过多年积淀,学院现有的两届毕业生深造率均超过80%,60%以上学生出国深造,在全校独树一帜。经调研,本届出国深造的学生中有91.7%意向毕业后回国就业,学院的“反哺教育”体系也初见成效。

  走进新时代,格拉斯哥学院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外合作办学同行的沟通交流,扩大合作办学的“朋友圈”,更加注重聚焦中英合作办学进行探讨。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学院将对标一流,认真谋划,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调研合作办学的新态势和新方向,一以贯之谋发展,坚定前行不懈怠,为推动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