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数学学院聚焦重点 对标一流 共谋快速发展之路
文: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8-07-05 6755

  本年度以来,数学科学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双一流”发展目标和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立足院情,认真分析现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发展规划,突出解决数学学科发展的重大问题,大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在工作思路、方法和目标上创新,在政策、项目和措施上落实,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切实将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学院科学发展的大局中来,开创学院未来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坚强保障。学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抓大事、谋全局,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瞄准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d4c4b759df8c98e739dbd51711af0d82.jpga3b10de89ca5615eea6193757a23bb8d.jpg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全院上下切实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保持领导班子的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勤政意识,不断提高谋划工作的决策力和推进力。

dad170b891269923c94e8b8f5710035c.jpg7d1d45dbe6ab5e756a51343df5bc1b10.jpg

  实行系部与教工党支部共建;推进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制度;切实做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真正发挥教工党员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科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继续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加强教育和引导,培养精英人才,发挥学生党员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优良学风养成、高尚道德追求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学风建设。学院党委引领全院师生员工顽强拼搏、开拓创新,齐心协力促发展,瞄准目标创一流。

3ebf5a1bbdf8d1d64e4fad50615050e7.jpga6ef560e0878ed4e44f7a997fd99707c.png

对标“双一流”把脉学科实力,谋划四年新发展

  学术研究方向的凝练与聚焦和高水平科研队伍的建设是建设数学学科的两个重要支撑点。在学术研究方向方面,学院通过摸底和分析学院现有科研队伍、方向及现状(包括科研成果及国内外的影响力),并积极调研了解相关工科学院的科研工作,凝练出数值代数与科学计算、复杂系统控制与应用、微分方程数值方法与应用、统计计算与大数据建模等多个与我校工科学术研究紧密相关的应用数学研究方向,以团队形式开展有针对性、有组织性的学术研究工作。

093b7601d149c3e299c3b8404e3c1257.jpg6b671cf26dfb469f222c6196d39693fc.jpg

  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学院积极通过內培外引加强学院科研队伍的实力,利用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平台,积极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来院工作;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校讲席教授、客座教授,短期来校工作,通过开展合作研究,培养青年学者快速成长。通过学术研究方向的凝练与聚焦和高水平科研队伍的建设,学院力争用4-6年时间把我校数学与统计学科建成与电子信息等工科紧密相关、深度融合,具有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优势学科。

493f833d3202621de68c3a5207c33860.jpg807bd80972e96ceb4813a51bbfdfe69b.jpg

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狠抓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分别修订和制定《博士生指导教师新增审核及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硕士生指导教师新增审核及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

  强化数学专业研究生、全校其他研究生的教学质量管理,设立研究生工作委员会,调整完善了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设立了院级研究生规划教材。

  强化数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定了《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工作实施办法》《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等,明确了国际水准博士毕业生的培养目标。

11.jpg12.jpg

  重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加强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引导老师积极从事基础研究,鼓励老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在学院内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动员和指导等。加强学术交流,对教学科研并重型老师在新的聘期目标中增加了学术交流的要求。

发展特色,稳步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顺应国家发展的战略要求,对标世界一流,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各个方面,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工作格局。在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努力构建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数理基础、创新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b010b1bce52226c7b028eaea936dde3.jpg680b61b9d42a763b92e3fd1a404317a2.jpg

  积极推进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开发、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分析等专业建设内容,通过“首席-骨干-教师”三位一体的师资结构,依托数学建模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和高等数学竞赛三大学科竞赛,狠抓教学质量,发展具有数学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新时代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发展,建设新体系下新形态教材;打造一流的研究型教学课堂,构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99b109bf8a8b5814fe974ca316af04d3.jpg35b3fa097b5971a78c44fab51cf7bd98.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学科学学院会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精心谋划未来发展,以更长远的目光、更卓越的智慧、更坚毅的勇气、更务实的思路,认真思考学院当前的重大发展战略,在新的发展阶段中抓住机遇、砥砺奋进,开辟出一条有特色、蕴潜力、切实际的发展道路,着力开创数学学科发展的崭新局面,奋力书写学院事业腾飞的辉煌篇章!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