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周家三代人的成电轨迹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10-07 6527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英。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份。今天,“寻找成电人”带你走进周毛大一家三代的成电记忆。

  家庭简介:

  爷爷:周毛大,1959年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四系遥控专业;

  父亲:周志武,2005年取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及其应用本科专业文凭。

  儿子:周沛文,2016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级信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父亲:贫寒出身书刻苦,求学成电始结缘

  周毛大出生于那个日寇侵华、战火喧杂的时代。为逃避日寇侵略,周毛大的父亲举家从江苏省苏北逃荒到常州市武进县陈家塘,借住在陈氏宗祠堂里。而周毛大就是在这个清贫不安、惶惶昼夜的祠堂里,拾起了书本,一点点开始自学高中的课程,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1.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1959年,周毛大考进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四系遥控专业。所以,在他考入成电后,特别珍惜在成电读书的机会,越发刻苦。

  周大毛进入成电后,学制五年。1964年毕业时,因为成绩良好,周大毛被分配到长虹机器厂工作,主要从事机载雷达角度伺服系统的研究和生产。

  在工作岗位上,周毛大投入了全部的身心,兢兢业业。从引入苏联的PΠ-5雷达仿制开始,到进行代号201国产雷达的持续研发,到小型化的645单脉冲雷达206研制,一路倾注了周毛大对祖国国防事业的热爱。在211雷达研制上,周毛大将力矩电机引入机载雷达替代高速电机,解决了211雷达在搜索天线和跟踪天线合一后的驱动问题,在中国雷达小型化、数字化、可维护性提升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参与合作技术项目多次获得省、部、国家级奖励,可谓将学到的自动化技术充分地运用到军工事业上,直到退休。

  同样的,在中国的飞机领域中,他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J8Ⅱ飞机是我国首个能打拦截的歼击机机型,周毛大不仅负责飞机装载的歼击雷达研制生产,同时参加了J8Ⅱ型火控系统的协调,为雷达能平稳跟踪目标做了不懈努力,并取得满意成果。

  1999年5月,在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前夕,周毛大临危受命,担任了歼十工程中应急电源研制的课题负责人,提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突破了以往航空电池的瓶颈,完成了由模拟系统向数字系统的质变,经过几百个日夜的辛劳,解决了-55℃低温可靠、电磁脉冲干扰、大电流监控、充电管理等多个技术那题,在歼十系统验收中,产品一次试飞成功。而且在推广到民用后,也占据了国内90%的航空电源市场。

  周毛大的刻苦努力与认真奉献,不仅改变了他自己的命运,也为我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使我国的军事实力得以增强。

  儿子:传承家父学自控,偷闲修得计算机

  周志武1987年考入西南科技大学,1991年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大学期间学的是电气控制自动化,因为喜爱编程,在业余时间自修了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及其应用本科专业,2005年取得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文凭。2006年开始参加西南财经大学MBA工商管理研修班,历时两年结业。

2.png

2012年6月周志武在新疆天池留影

  虽然,周志武并没有真正在成电的校园里读书,但是,“成电一直是他念念不忘的‘母校’ ”,不仅是因为他修读了成电的计算机专业,更要归功于他的父亲遗传给他的,对成电的感怀和亲近。面对历经沧桑的成电,周志武接力了这份难得的肺腑情谊。

  大学毕业后,周志武一直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公司工作,2003年加入了长虹的新兴部门长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数字电视领域软件开发10余年,历任应用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研发部长,主持终端软件平台架构设计,覆盖公司所有数字电视终端产品。

  在数字电视行业里,周志武是ABS直播星终端规范国家标准拟制人之一,是工信部NGB联合工作组核心成员,获多项发明专利、绵阳市科技成果转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带领研发团队在OTT、IPTV、传输产品等公司新领域开拓。

  现在周志武又带领研发团队踏入智慧物联领域,这是个很热门的行业,但是也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周志武有信心他能够成功挑战这一领域。

  这或许就是天命的缘分吧?周志武沿着父亲周毛大的足迹,走过成电,走近长虹,在这片钟灵毓秀的蜀地上成家立业。如今,又亲自送他的儿子周沛文来到这个他和他父亲的母校。

  孙子:存青云志在四方,脚踏实地专学业

  今年,是周沛文入学的年份,同时,也是成电的六十周年华诞。从他的爷爷到他,他们家陪着成电走过了将近一个甲子,缘分深厚悠长。

  从周沛文的身上,依稀能看到一个家族伴随成电走过半个世纪的传承,他在两代成电长辈的光辉沐浴下,他坦言道:“慨然有立伟功于学界之志。”

  不过,在这之前,他也朴实地表达了未来希望从事行业的技术研究工作,在此之前,学好专业知识,争取保研本校或是交换留学,坚实地走好每一步成电路。

3.png

8月26日,周沛文到学校报到时

  周沛文对将来充满了期望和憧憬,他说:“父亲和爷爷走过的路,将在我的脚下踏实绵延。” 这是一个成电新人的感慨,更是映射了一个时代的大背景。

4.png

第一排右一周毛大,第二排右一周沛文,第二排右三周志武

  六十年春华秋实,一甲子沧桑历尽,有多少成电家庭与成电共同走过,两代、三代……有多少成电学子,在学校遇到自己的良缘,组成了成电家庭,同时,又将这份情结传递下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