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母校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9-28 9310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芳。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今天,让我们走进李志强、李小玲夫妻,来听听他们的成电故事。

  夫妻简介:

  丈夫:李志强,1993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七系应用电子专业;

  妻子:李小玲,1994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信息管理专业。

成电时光

  1993年的暑假,参加完高考的广安少年李志强正在和父母商量自己要报考的大学。就在这时,在县里当公务员的叔叔来了。“男孩子当然读理工科学校,而且就选电子科大就好,学风很好。”这位叔叔的孩子就在电子科技大学读书,因此大力推荐李志强报考成电。就这样,因为偶然的缘分,李志强成为电子科技大学93级的一名新生。

  大学期间,李志强最喜欢的是计算机。20世纪90年代,电脑向“智能”方向发展,科技人员制造出了与人脑相似的电脑,可以进行思维、学习、记忆、网络通信等工作,这一时期,计算机开始了科技进步的巨大实践。在高校,也纷纷开始为学生配置了公用的计算机房。李志强最喜欢的便是到计算机实验室上机做实验。那时学校机房里的286--486的计算机一共只有一百台,满足不了全校学生的使用,常常需要预约。同时上机的费用也比较贵,需要两元钱一小时。李志强将省下的零花钱,都用到了计算机室练习电脑操作上,这为他在毕业后能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FLEXTRONICS打下了基础。

1.png

大学时代的李志强

2.png

李小玲(右三)大学时代与班上同学合影

  除了学习计算机,李志强在专业课程学习上也很用功。在很多同学眼中,模拟电路、高等数学、信号处理都是很难学的学科,但是对李志强来说学习起来并不困难,反而他觉得最难的是C语言这门课程。那时,计算机的辅助类书籍的编著远远跟不上计算机的发展,因此参考资料很少,李志强常常要花很多的时间自己去摸索。“那时候常去图书馆看书、自习,去图书馆的人又多,每天都要排很长的队。同时他也为电子科大勤学苦练的优良学风感到自豪”。李志强说除了上专业课,他还很喜欢上祝小宁老师的课,“祝老师给我们上《近现代史》,讲得非常生动有趣,我们都很喜欢。”听闻祝小宁老师今年被评为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志强深深地为祝老师感到高兴。母校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回母校见见祝小宁、余敏明、沈鼎英等老师和同学。

珠海打拼

  说起和夫人的缘分,李志强说还得感谢祝小宁老师。原来她的夫人李小玲当时是人文社科学院信息管理专业的学生,而祝老师正好是她们班的班主任老师,“她比我小一级,我们俩是在学校的周末舞会上认识的”。由于都喜欢祝老师的课,他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相恋后,李志强和李晓玲常常相约一起自习、骑车、看电影,在成电度过了美好的恋爱时光。

3.png  

大学时代的李志强与李小玲

  李志强毕业时,在广州工作的姐姐极力推荐他到广州工作,但由于李小玲是四川峨嵋人,父母便希望他们俩能留在四川工作。但希望到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闯一闯”的李志强在和李小玲商量后,还是决定前往广州工作。最初李志强应聘到了广州的一家国企工作,“那时候第一个月的工资460元,为父母寄回200元,给当时的女朋友李小玲花了98元买了一根项链”。李志强说,为了纪念他人生第一份工资,至今还保存着这份存折。

  上世纪90年代的珠海,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尤其是邓小平视察南方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珠海特区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受此影响,在广州工作的李志强萌生了到经济发展更迅速的珠海工作的想法。

4.png

李志强一家五口近照

  1997年底,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李志强到南方人才市场重新找工作,恰巧遇到伟创力公司(FLEXTRONICS)到广州招聘,而且招聘的负责人也是电子科大校友。因此李志强便到位于珠海的伟创力线路板事业部工作。随后,李小玲也跟随他来到珠海,并与他一起进入伟创力公司工作。两人于1999年结婚,如今已有三个孩子,在谈到对夫人的感受,他说非常感谢夫人为他和家所做的一切。同时也非常感谢母校,让他在校几年中,不但收获了求实、朴实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收获了爱情和幸福的家庭!

校友情深

  1995年10月28日,学校在珠海成立珠海校友会,成立之初,在珠海打拼的校友并不多。但随着珠海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校友来到珠海,工作和生活。珠海校友会每年都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将在珠海打拼的校友们汇聚一起,共叙成电情,共谋事业发展。

  2003年,经校友介绍,李志强加入了珠海校友会。“加入校友会后,就有了很强的归属感,感觉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志强说,珠海校友会会不定期举行活动,不同年纪、不同阶段、不同阅历的新朋老友们被“电子科大校友”这一“学缘”联系在一起,没有拘束、没有距离,有的只是相逢的喜悦和兄弟姐妹般的亲切,聊起成电岁月的点点滴滴更有着共同的会心微笑以及共同的祝愿。特别是知道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之后,校友们对母校和发展都充满了信心和骄傲。 

5.png

2016年3月,李志强(后排右一)与珠海校友会和福建校友去重庆参观学习

  在校友会里,李志强认识了两位有创业想法的校友。2006年,三位校友在珠海校友胡可会长的帮助下成立了钻孔厂,做线路板加工。回忆那段日子,李志强说非常艰辛,“那时每天都很晚休息,基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白天要在公司上班,晚上要去厂里察看生产。”李志强说,最初钻孔厂的场地是租来的,装修时为了省钱,对地基没有做很好的处理。而钻孔设备重达十多吨,对地基的要求非常高。工厂开工后不久,由于地基无法承重,安装设备的墙体都开裂了。整栋楼房都有坍塌的危险,当时我们都被吓蒙了,只好将设备移开,重新对地基和墙壁进行再处理,从那以后,他就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只有脚踏实地地按照技术流程去做,“取巧”反而会与目标背道而驰。任何事情不得马虎!

  工厂开工以后,要开拓市场建立信誉也是很难的事。李志强说,厂里接到的每一个单子,他们都会很认真地去做,而且一定会按时交货。有时候,为了给客户赶单子,往往熬夜加班不休息,第二天又直接去上班。有一次,对方要货时间很紧,为了按时交货,李志强只得同夫人李小玲连夜开着车到广州的线路板加工厂去等,一直等到天亮才拿到货。然后赶紧再开着车将货送到东莞客户手中,“要不然别人的生产线就要停工了”,良好的信誉为李志强赢得了机会,此后这家单位一直和李志强开展合作至今。

  有了一定积累后,李志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珠海恒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自主研发制造PCB/FPCB等离子设备。同时在PCB/FPCB化工药水领域与广东比较知名的港资企业进行了多边合作。其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洲。

6.png

2015年10月,珠海校友会企业联合会成立

  “很感谢校友会的帮助,让我的事业不断拓展,身为成电校友,我感到很骄傲”如今已身为珠海校友会副会长的李志强说,希望校友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引和团结更多校友加入,为母校、地方、校友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在母校六十甲子生日之际,李志强说希望能和夫人在校庆期间回母校看看。“这将是一个让全校师生和校友共同体会使命感、自豪感和幸福感的欢乐节日”,他感谢母校的培养,同时为母校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学校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祖国打造更坚强的人才基石。

 

编辑:李思扬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