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李建明、武小虹夫妇:从成电启航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9-20 9144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英。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份。今天,“寻找成电人”带你走进李建明、武小虹夫妇的成电故事。

  夫妻简介:

  丈夫:李建明,1985年考入微电子技术与电子材料系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专业;

  妻子:武小虹, 1989年考入9系管理学专业硕士。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时光

  1985年,在恢复高考最初的几个年头,中国高等教育在探索中不断前行。这一年,像很多高考生一样,山西考生李建明经历了备考时的紧张、填志愿时的懵懂,当然还有被录取时的兴奋。

  李建明第一次听说成都,是从刚刚旅游回来的哥哥的描述中;第一次听说成电,是从到学校招生的成电老师的讲解中。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计算机和微电子技术就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于是李建明在高考填志愿时毫不犹豫地填下了心仪的学校——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1.png

大学时代的李建明

  为开展精英化的人才培养,进校后的第一学期,学校把成绩好的学生编入了H班,成绩好的李建明成功入选。“H班一共三个班,每个班30个人,学习一年后才会回原来的班级。”李建明说,在当时的H班,很多课程使用的都是英文教材,上课的老师也是从全校各专业挑选的优秀老师。从H班学习后,他又回到了原来的专业,“杨大本老师、杨邦朝老师、张鹰老师,还有其他带课老师,他们的身影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2.png

李建明(右三)和学生会同学等在一起

  大学里,李建明不但成绩好,管理能力也比较突出,大一时就当选为系年级学生会主席及班长。大二时,当选为学校学生会主席。“学生会主要组织和举办学生活动,”李建明说,当时学校在二灶楼上为同学们专业提供一个用于学生活动的大厅,“我们就组织举办歌手大赛、吉他霹雳舞比赛以及周末舞会等,每个周末都非常热闹。”此外,学生会还开始举办辩论赛、足球赛等,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学生会还定期与校领导对话,反映学生的心声并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学生工作。

在成电遇见爱情

  本科时,优秀的李建明每年都会拿奖学金。那时候赛格集团在成电设立了奖学金,奖励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同学。李建明是首届获得此奖学金的仅有的5名学生之一,赛格董事长马福元和时任校长刘盛纲院士亲自为他们颁奖。“赛格奖学金每年有500元,这笔钱在当时可是一笔大数目,所以竞争很激烈。”拿到奖学金后,他就迫不及待地写信告诉远在南京的那个她。

3.png

时任赛格董事长马福元和时任校长刘盛纲院士亲自为获赛格奖学金的5位同学颁奖

  武小虹也是山西人,她和李建明是高中同学,而且也许是冥冥中的缘分,高考时他们竟然考了同样的分数。但遗憾的是,那时还只是“普通同学”的他们,大学并没有在同一所学校就读。高考时,武小虹报考的南航,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大学期间,李建明和武小虹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

  1989年,成绩优异的李建明作为本专业仅有的两名同学,被保送本专业读研。而此时的武小虹也考上了电子科大管理工程系的研究生。

4.png

大学时代的武小虹

  来到与本科学校风格不一样的成电,武小虹深深被学校严谨的学风所感染。她不但成绩优异,而且还是体育尖子生,是学校女子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李建明读研究生时在曲喜新老师团队,导师是团队里的姜节俭老师。“我们读研究生时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当时实验条件不是很好,做实验的数据受条件影响比较大。设备比较简陋,教研室只有一台电脑,学生们轮流去操作。”

深圳打拼开创新事业

  1992年,李建明研究生毕业,面临人生的又一次重要选择。武小虹当时已毕业分配到航天部第一研究院做电子可靠性分析。“那时候希望去北京或者深圳,北京离家近,深圳呢,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多方联系后,李建明凭着优秀的学习成绩被当时的电子工业总公司录用,一对恋人又在北京团聚。报到后,李建明被分配到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下属的中国电子基础产品装备公司实习做销售。

  1993年,电子科技大学以技术入股的形式,筹划在深圳成立深圳市天极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北京首都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很多业内的公司来投资。同在北京的李建明和部分校友们也到现场观摩了新闻发布会。

  期间,一位成电老师建议李建明到深圳开创一番新事业。于是不久,李建明便辞职到了深圳。在深圳市天极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两年后,李建明走上了创业之路。

5.png

武小虹和研究生导师及同学合影

  1996年,李建明和同学合伙,开始做电脑外设。“最开始起步非常难,公司只有三位员工,我自己既是老板,也是技术支持,机器出故障了,还得去修。有时候客户需要,半夜三更要赶货,设备有故障还得去维修。”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起步,公司规模逐渐扩大。目前李建明的深圳市富多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大幅面喷绘设备及消耗材料的销售、维护及技术开发,在全国多个地方建立了分公司。

  1995年,在北京工作四年的武小虹为了和丈夫相聚,也辞掉了航天部的工作前往深圳工作,此时他们夫妻已经有了一个一岁的女儿。学企业管理的她先从打工做起,2001年也走上了自己的创业路,武小虹目前是深圳市韵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是一家致力于KTV数字娱乐音响产品和KTV数字智能控制产品开发生产的公司。2012年,他们的女儿李欣考入中山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目前在法国实习。

6.png

李建明一家三口近照

  在深圳快节奏的工作氛围里,李建明和武小虹夫妻俩虽然忙碌,但也始终关心着母校成电的发展。他们和很多在深圳打拼的校友一起,经常参加深圳校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李建明是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并由他一手组建了电子科大深圳校友会羽毛球协会,而武小虹则是羽毛球队的主力队员,经常代表深圳校友会参加各项比赛,为电子科大争光添彩。

7.png

李建明组建的深圳校友会羽毛球协会

  母校即将迎来六十周年校庆,李建明和武小虹这对校友夫妻深情地说,成电的老师们不但教授了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也教给他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母校严谨务实的校风让他们获益匪浅。“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努力拼搏,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希望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精英人才!”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