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感谢成电让我遇见她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8-23 7035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芳。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今天,我们将走近成电夫妻蓝荣奎、蔺淑云,听他们讲述那些与爱情有关的成电事儿。

夫妻简介

  丈夫:蓝荣奎,1964年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二系644班。

  妻子:蔺淑云,1964年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三系645班。

坎坷命运:感谢成电像家一样温暖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现已退休的蓝荣奎老先生回忆起曾经的岁月,觉得自己的人生正如戏剧一般传奇。

  1943年8月9日,四川广安一个农家院里,已经48岁的女主人生下了这个家庭的第七个孩子,取名蓝荣奎。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蓝荣奎的出生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多少喜悦。“那时候家里太穷了,孩子又多,我母亲本来不打算生下我的,哪知道我还是‘意外降临’了” 回忆往事,蓝荣奎有趣地调侃说,他出生时,他大哥的女儿都比他还大了。

  穷苦人家总是磨难多。蓝荣奎小学时,父亲便过世了。初中时,母亲也过世了,幸好家里的哥哥姐姐们都成家立业了,学习成绩好的蓝荣奎得以在二哥的支持下继续上学。那时候的他,学习非常用功,期待着能考上好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

  天道酬勤!蓝荣奎的努力,终于换来令人惊喜的成果——1964年春天,他收到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当时人们的心目中,能进入成电学习,是十分令人羡慕的”,蓝荣奎自然也成为了邻居们口中的“高材生”。

  进入大学校园,蓝荣奎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十分勤奋,一心盼望着能早日学有所获,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和报答哥哥们的养育之恩。

1.png

1969年7月,蓝荣奎(中)在成电主楼广场,和广安老乡合影

2.png

1969年8月,蓝荣奎(第一排左二)与同班好友合影

  因“文化大革命”,全国69年毕业的大学生推迟分配。因此他被安排到成都周边彭县的一个解放军农场进行“劳动锻炼”。

  不幸的是,1970年3月的一天,蓝荣奎在农场里突然发病,随队校医及时给他检查后,发现他得的是一种近乎绝症的病——突发急性肾小球肾炎。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这种病的治愈率不超过5%。

  “学校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非常关心我的病情,立刻派农场的军车把我送到彭县火车站,然后让学校校医院派救护车到火车站把我接回学校治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蓝荣奎仍历历在目,满是感动。在校医院治病的几个月期间,蓝荣奎感受最深的就是学校的大力支持、医生的精心照顾和同学的细致关爱。在温暖和爱心的包裹之下,蓝荣奎很快治愈出院,但他永远怀念的是像家一样温暖的成电,像家人一般亲切的成电师生。“感谢学校!经过这九死一生,我坚信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蓝荣奎感怀地说。

夫妻情深:娶她是一生幸福所在

  1970年九月,成电64级学生在农场接受“劳动锻炼”一段时间后由学校分配了工作。蓝荣奎和蔺淑云与其他17名学生一起,被分配到了位于陕西汉中的3327厂。

  蔺淑云来自南昌市,是蓝荣奎校友,同级不同班。

  蓝荣奎是标准的“学霸”。在工厂召开的“新职工”欢迎会上,蓝荣奎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在下面认真听的蔺淑云便对这个“学霸”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时成电的女生很少,我们同被分配到3327厂的学生中仅有5个女生,大家经常接触,自然就很熟悉了。”在3327厂,蓝荣奎与蔺淑云经常一起培训、一起工作,很快便相互吸引,感情迅速升温。看出两人心思的同学们也经常拿他们打趣。

  几个月后,厂里突然决定将蓝荣奎调派到汉中的543厂任职,不愿分离的两人只好向厂里公开了恋情,并最终争取到了一起被调派的资格。

  1972年春节,蓝荣奎与蔺淑云正式结为了夫妻。“当时结婚很简单,给同事买点喜糖,证一领,就算结婚了。”谈起当年的婚事,蓝荣奎依旧满脸喜悦:“婚后,我们争取了一个月婚假,一起去南昌见她父母;途经南京、上海、杭州,我们一路走一路玩,也算是度蜜月了。”这段一个月四地的浪漫旅途让蓝荣奎夫妇毕生难忘。

4.png

1972年 蓝荣奎、蔺淑云夫妇结婚照

5.png

1984年 蓝荣奎一家四口在陕西汉中

  蔺淑云是典型的贤妻良母、温柔贤惠、勤奋上进。“夫妻生活几十年,生活的琐事她处理得井井有条,工作上也十分优秀,无论主内主外都是一把好手。”蓝荣奎对妻子也是百般呵护,“娶到她为妻,是我一生的幸运。这也让我更有动力,努力奋斗为一家人的幸福撑起一片天。”蓝荣奎与蔺淑云夫妻俩齐头并进、神仙眷侣般的生活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佳话,令人艳羡。

  时光匆匆,1974年9月,蓝家的大儿子降临了;1980年,他们的女儿也出生了。儿女成双的蓝荣奎一家在汉中过着幸福的生活。1986年,夫妻二人同时调回成都,一起就职于成都航空仪表公司(现成都凯西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直到2003年二人才双双退休。

与时俱进:将成电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令人惋惜的是,蓝荣奎与蔺淑云并未能携手迟暮。2011年底,年仅67岁的蔺淑云便因病逝世。至今,爱人的逝世已有5个年头,但在蓝荣奎心中,妻子并没有离去,只是换了一个方式陪伴自己。 “她很优秀、很能干,身上都是成电女孩儿的锐气,没有人比她更懂我,我们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我们是最合适的。” 每每谈起蔺淑云,蓝荣奎眼底皆是温柔、皆是爱,大概是因为过去的时光太美好,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6.png

1989年,一家人在成都航空仪表公司的家中过春节

  老伴离去的这五年,蓝荣奎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她,但生活还得继续。

  退休后的蓝荣奎思想前卫,跟年轻人交流起来也十分顺畅、毫无代沟。无论是手机、平板还是电脑、单反、摄像机,样样精通。同年轻人一样,蓝老先生手机上装了各类APP:除了微信、QQ,还有各类PS、视频制作软件。“与时俱进、老当益壮、fashion”就是蓝荣奎的标签。

  目前,蓝老先生还带领好几个中老年舞团,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大家自学舞蹈,大家都尊称他为“蓝老师”。大家评价他“心态是年轻的,身体是硬朗的,生活是积极向上的。”

7.png

2016年7月 蓝荣奎(中)带领舞团参加广场舞大赛并荣获季军

  跳舞之余,蓝荣奎最高兴的事儿就是在成电校友微信群里和大家一起回忆从前、聊聊现状。在校友群里,他很活跃,不时为大家制作电子相册、校友回忆录。当年全班唯一的集体照,因为种种原因同学们没有到齐,他便一一把他们的头像P到了照片当中,“84个人,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一个成电人,思想应该永远与时俱进,有快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作为一位成电人,蓝荣奎十分自信也很骄傲。他也希望成电每一代的学生都能够做一个“永远的与时俱进”的成电人,将成电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相关链接:

  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找与成电有以下特殊情缘的校友,让我们一起倾听你/你们的成电故事:与成电同一天生日(9月29日)的校友;在成电相识相知相爱的校友夫妻;一家有三位以上成电人的校友大家庭。

  网络报名:“寻找成电人”活动官网:xzcdr.uestc.edu.cn

  电话报名: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028-61830215 叶老师 牛老师  028-61831631 童老师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