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篮球架下的缘分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8-08 7720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芳。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今天,让我们走进高瑾、季淑杰一家,品味他们与成电的美丽故事。

夫妻介绍:

高 瑾:1999级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季淑杰:2000级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微电子专业。

因篮球结缘成电

  篮球,一直是来自东北的高瑾学生时代的最爱,“毫不夸张的说,是篮球改变和成就了我。”说起篮球,高瑾可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小时候没有什么别的运动项目,就常跟着邻居大哥哥们一起打篮球,接触多了就真喜欢上了,而篮球也几乎成了他少年时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便在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下,他也要在晚饭后去打一会儿篮球再回教室上课。

  高中时,高瑾理科比较好,加上喜欢篮球,就希望能报考一所在篮球方面有优势的理工科学校。“理工科学校很多,可当时在篮球方面也很强的学校却不多见。”就在高瑾难以选择时,一场比赛,让他从此和电子科技大学结下了缘分。

  1999年由各大学的体育协会主办的首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开赛,这是国内第一次面向社会、面向高校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是中国篮球运动比赛中两大重要的赛事之一,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关注。

  这一年,电子科技大学男子篮球队力压诸多强敌,一举获得首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整场比赛的高瑾兴奋不已,他梦想中的大学在心中诞生了,那就是电子科技大学。于是,高考预估分数后,高瑾毫不犹豫地填报了电子科技大学,并如愿以偿。

  1999年的9月,高瑾带着篮球梦走进了电子科技大学。从此,他便与成电结下了不解之缘,以后决定他人生的很多际遇,也都与成电的篮球有关。

  进校后,高瑾就迫不及待地申请加入学校篮球队。自认为篮球技术还不错的他,希望能在这支在全国都赫赫有名的队伍里大展身手。但与体育特长生相比,高瑾缺少一定的专业训练,无奈与校队失之交臂。

  对篮球的热爱让高瑾更加勤奋的锻炼自己。他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那时宿舍还没有开门,他就央求宿舍阿姨开门放他出宿舍去篮球场,以至于宿舍阿姨每天都劝导他不要净想着打篮球要好好学习。

1.png

大学期间高瑾在篮球场上

  就这样风雨无阻的天天练习后,高瑾的技术和体能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不久他就进入了当时仅次于校队水平的篮球协会队,凭借着精准的三分球和犀利的突破在篮协队站稳了脚跟,并成为了篮协队的主力小前锋。

因篮球遇到爱情

  日子在篮球与书本相伴中过去。大三时,高瑾在选择公选课时仍然选择了篮球。这门课,可谓“爱神之课”,因为也就是在这次公选课上,高瑾遇到生命中的女神。

  在这门课上,有一位身材高挑、清新脱俗的“师妹”总是让高瑾“分心”。

  这位女孩就是微固学院微电子专业的季淑杰。她比高瑾低一届。因为对电子信息专业的热爱,从辽宁来到了成都。而在大二的那年,因为想挑战一下自己,没有选择偏文的公选课而是和室友一起选择了篮球。当然这一切在后面看来都是“命中注定”。

  高瑾在课上初次见到季淑杰时就觉得“如沐春风”,但是又想着一个女孩子选择篮球公选课,肯定在篮球方面很 “厉害”。要不要去认识一下呢?这让高瑾很纠结,还是试一试吧。于是高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与季淑杰接触。一开始,季淑杰并没有怎么理他,于是高瑾就不断给自己“创造机会”。在平时的课上,高瑾会像调皮的小男生一样故意挑季淑杰的毛病,说她打得不好,运球手势不对等等,希望她留下来单独训练。“那个时候篮球场往往就只有我们两个人,一起打篮球、聊天,现在想来那是大学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了。”季淑杰说。

  俩人熟络之后一聊,才发现竟然还都是东北老乡,在离家乡很远的四川与老乡相遇,他们之间自然多了一些共同话题,再加上单独训练这一招可谓见效神速,学期期末也就是2002年6月16日,高瑾和季淑杰就正式开始交往了。

2.jpg

 在大学校园里的高瑾和季淑杰

3.png

高瑾一家近照

  就这样,两个东北年轻人在成电的情缘就因为篮球而开始了。2003年,高瑾毕业后进入了佛山市工商局工作。季淑杰2004年毕业后跟随高瑾去了佛山,从事建筑材料贸易工作。2006年6月16日,在相识相恋四年后,高瑾和季淑杰共同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2008年奥运年,他们的孩子出生了,一家人在佛山开启了新的生活。

因篮球结识朋友

  大学最重要的朋友就是天天朝夕相处的宿舍兄弟们了。说起自己的宿舍,高瑾笑着说他们的宿舍,可谓当年成电的“风云宿舍”。他们宿舍里一共八个人,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吉林、山西和河南,八个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性格也迥异,但都在同一个专业,性格都很豪爽,其中大部分又都喜欢篮球,大家的关系自然也都处得很好。

  说起“风云宿舍”的得名,高瑾说要得益于他们宿舍八个人的一次壮举。那是在大一时,宿舍几个兄弟伙因为年轻气盛想要在学校 “出名”,“希望让学校留下关于他们的传说”。于是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集体剃了光头,并在一次在阶梯教室里上的大课上,八个人故意集体迟到了三分钟。当八个光头排成一排亮闪闪、齐刷刷地走进教室时,顿时惊呆了上课的老师和同学。在大家的哈哈大笑声中,高瑾和他的舍友们如愿以偿地“一战成名”,成为了学校的名人,他们的宿舍也成为了学校人尽皆知的“风云宿舍”。

  回想当年的大学生活,高瑾说虽然也有很多囧事,但也很美好。大学里,他们同一宿舍的哥们,不但常一起进出宿舍,也常一起去健身房练腹肌,一起去图书馆浸书山题海,还一起去篮球场上挥汗如雨。而在舍友们遇到危险时,其他几个人都会挺身而出,哪怕自己受伤也要帮助室友脱困。当然在舍友遇到女神想要表白时,他们更是义不容辞地充当军师帮忙“出谋划策”……四年的大学生活,让高瑾和他的舍友们像兄弟一样生活着,彼此都成了对方生命里最重要的朋友和兄弟。

  在2013年,在毕业十周年时候,这个“风云宿舍”的所有人都从全国各地回到了母校,再次结伴沙河畔,追忆美好的大学时光。他们再一次重走了曾经走过的校园小路,再一次走进曾经的食堂品尝了充满“大学味的”饭菜,再一次走进曾经的“风云宿舍”,回味四年的“同居”生活,再一次回到曾经挥洒汗水和激情的篮球场找寻曾经的青春印记……

5.jpg

2013年,高瑾(左起第六)和宿舍兄弟重回母校

  “是学校让我们认识,让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好兄弟,不管再过多少年我们都是成电的孩子,我们都离不开成电这个大家庭。”高瑾说。

  工作后,高瑾和他的舍友们一直没有切断跟学校的联系。近年来,随着电子科大在佛山地区的校友越来越多,高瑾和其他校友们就酝酿着建立佛山校友会,增进校友们之间的联系和感情。2015年,通过向母校申请,和向其他成熟的校友会学习,高瑾和其他校友们一起酝酿着建立佛山校友会。当年12月12日,经过佛山校友们的共同努力,电子科技大学佛山校友会正式成立。高瑾担任校友会秘书长,负责为校友会相关工作的具体开展。

6.png

2016年5月,佛山校友会为庆祝母校六十华诞举办校友庆祝活动

  作为80后校友,高瑾希望学弟学妹们就像成电“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一样,踏踏实实学习,把基本功学扎实,不浮躁。“这样才能让自己在以后的道路上越来越强”。在学校六十周年华诞之际,高瑾夫妻俩祝愿母校越来越好,成电学子越来越优秀。


相关链接:

  “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找与成电有以下特殊情缘的校友,让我们一起倾听你/你们的成电故事:与成电同一天生日(9月29日)的校友;在成电相识相知相爱的校友夫妻;一家有三位以上成电人的校友大家庭。

  网络报名:“寻找成电人”活动官网:xzcdr.uestc.edu.cn

  电话报名: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028-61830215 叶老师、牛老师  028-61831631 童老师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