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人生还在继续 我们依然年轻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8-02 8426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英。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戴希念、兰载章夫妇,听听他们的成电故事。

家庭简介:

  父亲:戴希念, 1956年考入成电三系无线电材料与元器件专业,1961年在成电攻读硕士学位。

  母亲:兰载章,1956年考入成电三系无线电材料与元器件专业。

  女儿:戴颖,1992年考入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

“学霸”父母的爱情“势均力敌”

  两个人在一起,最好的相处方式是什么?一千人有一千种答案。也许,其中一种方式是势均力敌、互相平衡、成就彼此。戴希念和兰载章既是成电的同班同学,也是另众人艳羡的学霸夫妻和才子佳人,这样的爱情“势均力敌”。

1.png

戴希念读研究生期间的照片

  出生于书香门第、全家都是教师、父亲三兄弟都毕业于川大,1956年,天生丽质的兰载章从灌县的书香世家来到了成电。“我记得那时学校还在修建中,一下雨道路就很泥泞,教室也很简陋,最开始一段时间,我们只能坐在地上听课,”回忆起当年的求学情景,兰载章仍历历在目。她说,当时的学习生活条件都特别艰苦,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那时的学风特别好,老师们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如果哪一位学生两门主科不过,就会被要求退学。

  兰载章也不例外,读书期间,她特别勤学好问,尤其喜欢提各种问题。她和同班同学戴希念的认识,便从这样的“提问”开始。当时,戴希念是班上同学都佩服的“学霸”。兰载章有不懂的问题常去请教他,爱情的种子就这样悄悄萌芽。他在她眼中,是好学之人也是有志青年;她在他的心里,清纯而聪慧……在成电校园里,兰载章和戴希念度过了充实而又甜蜜的四年,两人不但学习上互相帮助,都成为班里的学霸,而且生活上也互相照顾、互相关怀。

  大学毕业后,兰载章选择留校任教,在微固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戴希念则继续攻读研究生,师从“中国微波之父”林为干院士。

相互扶持 携手半世纪

  1965年,戴希念研究生毕业,与兰载章一起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但短暂的新婚甜蜜后,戴希念就告别妻子,前往位于北京的中央广播事业局科研所,投身微波通讯设备研究工作。直到1971年才调回成都。期间,他们的大儿子戴强于1968年出生。由于戴希念身在外地,没有时间照顾家里,抚养儿子以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全都落到了兰载章一个人身上。

2.png

1965年,戴希念和兰载章的结婚照

  1971年,戴希念从北京调回成都一个国防工厂,从事微波集成电路研制工作。1974年,他们的女儿戴颖出生,一家四口过着幸福的生活。1983年,戴希念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技术,回国后开发了一些计算机应用产品。1985年,工作上表现突出的戴希念升职为总工,直至2006年退休。

  兰载章1960年毕业后选择了留校,先到哈工大支援建设电子系,开设《介质物理》课程,1962年底回到成电后继续讲授《介质物理》课程。此后,她参与了三系分析中心的筹建并负责X射线的分析研究工作,直到1993年退休。从成电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兰载章与戴希念一起去深圳工作多年,直到2006年才真正完全退下来。

  时光就这样平凡却幸福地流淌着。虽然夫妇俩有着不同的爱好,但他们都有着一颗同样热忱的心——热衷于无线电材料与器件研究。秉持这样一种工匠精神,对科研的专注和热情,夫妇俩勤勤恳恳工作几十年,把大学所学的专业做到了极致。

3.png

2015年,戴希念、兰载章金婚合影

  2015年,兰载章和戴希念迎来了金婚纪念。他们同甘共苦、携手度过了半个多世纪,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陪伴完美诠释了爱与责任。

“学霸”女儿传承成电优秀

  继承了父母的基因和良好的家庭教育,1992年,戴希念和兰载章的女儿戴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本科期间,戴颖的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茅,最终以第1名的成绩考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深造,并获得该校的全额奖学金。“我女儿兴趣比较广泛,琴棋书画都会!她自控力也很强,学习上勤奋,没让我们怎么操心。”谈及女儿,戴希念和兰载章很是自豪。

  研究生毕业后,戴颖留在美国硅谷工作,随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

4.png

1996年,戴颖以优异的成绩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

6.jpg

戴希念、兰载章和儿子、儿媳、孙子

  退休后的兰载章和戴希念喜欢同好友分享儿孙的靓照,时不时地还脱口而出几句网络流行语作为解说词。和大多数老人不一样的是,他们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精力不完全放在儿孙身上,享受生活;他们追求时尚,穿着打扮精致有质感;他们生活很充实,时刻关注着世界和国家的大事小事,他们还有很多梦想需要一起去实现……虽然已经迈入耄耋之年,这对“花样”高龄夫妇的心态却显得很年轻,青春的心脏让他们朝气蓬勃,举手投足间气质非凡。

  作为老一辈的成电“学霸”,兰载章和戴希念给成电学子们提出了很多许多宝贵的建议。他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或者一直想尝试的事情,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希望成电学子以‘创新’为主,主动地寻找、发现、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戴希念说,大学期间主要是掌握学习方法,而研究生期间重在掌握科研方法,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每位成电人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然后重点培养自己的兴趣所在。

  “我们学校的教学要注重培养‘精英’,学生不要过分讲究努力学习,不求全面。”兰载章希望成电学子们一定要找到喜欢的领域坚持下去,才会有所成就。


相关链接:

  “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找与成电有以下特殊情缘的校友,让我们一起倾听你/你们的成电故事:与成电同一天生日(9月29日)的校友;在成电相识相知相爱的校友夫妻;一家有三位以上成电人的校友大家庭。

  网络报名:“寻找成电人”活动官网:xzcdr.uestc.edu.cn

  电话报名: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028-61830215 叶老师、牛老师  028-61831631 童老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