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学校举行国防科研任务体系改革情况报告会
文:郭陈林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时间:2016-03-07 6451

  3月5日下午,2015科技工作会系列专题讲座之三——国防科研任务体系改革情况报告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杨晓波,各单位国防科研主管领导、国防科研团队负责人及骨干教师、有志从事国防科研的老师以及科研院相关负责人等两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邓龙江主持。

132cfd48741daa17d712833c2e61ec84.jpg

6ca6e0b4b979934c2b98d936e497a8c9.jpg

  科研院副院长杨海光作《国防科研任务体系改革情况报告》,总结了我校“十二五”国防科研工作。“十二五”期间,学校国防科技经费总规模较“十一五”增长38%,承担重大重点项目数较“十一五”增长29%,配套服务了国家十余项重大工程型号任务。学校军事电子科研特色进一步凸显,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国防科技综合指数中名列前茅。杨海光就近期老师关心的任务体系改革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十三五”期间科研任务渠道和相应的科研任务体系较“十二五”做出了较大调整,他具体介绍了相关科技计划变化情况以及规划论证重点和节点。面向“十三五”,杨海光介绍了学校国防科研工作总体目标以及行动举措,希望老师们继续保持从事国防科研的热情,为国家国防科技发展持续做出贡献,力争实现更大的突破。

239532e5cde360f34d513a9e97d0c7e9.jpg

  邓龙江表示,老师们规划任务时要结合规划论证现状、相关专家组工作概况、任务侧重点的变化等,区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任务需求,找准“十三五”国防科研任务定位。

  杨晓波感谢老师们对学校“十二五”国防科技工作作出的贡献,对教师们的国防科研热情表示肯定。面对科研体系变化、任务渠道重构对学校“十三五”国防科研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回归科学研究的本质,从“极端性”“颠覆性”“原创性”和“实用性”等“四性”去认真思考“十三五”期间的课题研究方向以及科研团队的未来发展谋划;抓住国防科研体系变革的时机,在科研选题上超前布局、抢占先机,促进和带动老师自身和科研团队的发展;理清和区分好各类任务体系,主动掌握最新变化,做到谋事在先;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践行“三个三”科技工作理念,将学校科研优势转化为学术和学科优势,支撑并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

  与会老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提问,结合报告内容为学校国防科研“十三五”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