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谢梅教授:做有价值、有尊严的文科科研
文:杨丽可 李鑫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14 6883

QQ图片20160113164943.jpg

  对李校长在2015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做有价值的科研,二是做有尊严的科研。

  做有价值的科研。我认为有价值的科研就是在学术上有高度,在社会影响力上有深度、有广度的科研。用真正科学的态度,采取调查研究现实的方法,获得客观结果的研究。不是为了科研而科研,不是为了经费而做科研,更不是为了某种功利的目的做科研。中国学术界的“伪科研”带来的是虚假的学术成果,对学术领域和社会的危害都是巨大的。

  做有尊严的科研。所谓尊严,首先就是人格的尊严。因为有人的尊严才会谈到工作的尊严或者是学术的尊严。因此,“做好人”是做好科研的第一要务。“做好人”就是做一个有良知的、正直的、敢于坚持真理的人。将此精神渗透在科学研究中,就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理性的精神。它不是为了迎合、奉承,甚至扭曲地反映或者研究,而是为了对真理的追求。

  我认为,对有价值的科研、有尊严的科研的追求不仅会让电子科大,也会让中国的学术界有更大的创新,取得更杰出的贡献。对此,我有以下建议:

  发展文科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文科在电子科大还比较弱,这其中有历史原因,但也是中国教育发展的惯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不重视人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只认为能掌握一种工具、技术就可以走遍天下。可是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任何一种现象,任何一项社会创造,一定是以综合素养为基础的。我们今天谈,要创造,要有创意,要有创新的思维,那么基础是什么?一定是跨学科的、多学科的、甚至学贯中西的素养,才可能有在某一点上的突破,才能创新。电子科技大学若想培养杰出人才、创新型人才、行业精英,就必须从全面知识培养、“全人”的培养入手,让同学们有多学科的知识,有宽阔的视野,有健全的人格和家国的情怀,也就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相融、相通。在这种综合的知识体系和素养体系的支撑下,我们才有可能在某一领域取得杰出成就。

  希望学校更加重视文科的发展。希望在学校相关政策支持下,把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都发展起来,形成完备合理的学科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让人才具有厚积薄发的创新力。与其他兄弟院校相比,我们在这一块的推动已经落后很多了。远的来说,清华大学已经提出了“工程文化”的人才培养新理念,探索将工科教育与人文素养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这基于他们近十年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近的来说,就是重庆大学,2011年以1000万的启动资金,建立了“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迅速吸纳了众多国内一流学者。研究院运行四年来,对重庆大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如此可见,新一轮的高校竞争就是培养杰出学生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培养战略和学校发展战略的优劣之争,而学科结构的优劣是一个重点。我们希望,学校在文科建设方面尽早出台特殊的政策,让人文社会科学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发展,为电子科技大学进入全国一流大学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