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王志明教授:发挥基础与前沿研究的引领作用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12 6498

  回顾参加科技工作会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兴奋。李言荣校长和杨晓波副校长的报告都明确了一点,就是电子科大要加强基础研究,这对我们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2015年是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谋篇布局的第一年,全院按照学校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目标”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个中心”即紧密围绕基础与前沿科学领域学术研究这一中心任务,“两个抓手”即着力引进基础研究类优秀人才、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三个目标”即打造一支国际化的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产生一批高端原创性成果、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王志明.jpg  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由刚刚成立时的2名专任教师发展到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在“小尺度信息科学”和“量子信息与控制科学”两个方向上形成了以全职博士后为研究主力的人才梯队,并取得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no Letters、Nano Energy、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等高水平期刊上看到了我们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名字。

  同时,加强国际交流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取得成果的重要抓手。我们已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研究平台,去年9月又和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建立INRS-UESTC联合研究中心,把学生派出去,同时引进国外名师,加强合作。

  2016年,我们要干什么?李校长在2015科技工作会上提到要搞“真科研”,真科研对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来说就是要真正走在国际前沿,拓展人类知识,做有国际显示度的科研。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同时,我们要认识到不光是要基础研究院自己做科研,还要加强和其他学院合作,立足与学院差异化协同发展,营造浓厚的基础研究氛围,发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引领作用,通过院间合作做大整个学校基础与前沿研究。比如,利用学校研究生院提出的“顶尖学术成果培育计划”,我们和微固、光电等其他学院的老师联合申请项目,和引进的协议教授、短期千人等国际力量一起开展研究,引导其他学院经过多年积累的力量和优秀的年轻人在国外大师指导下,以电子科大为主体,力争产生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高端期刊上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科研院和其他学院加强合作,建立联合中心,在全校建立一些开展基础与前沿研究的平台。

  总之,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要在过去的基础之上,加强学院间合作,希望在这方面我们能够起到更多的引领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