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我校教职工积极为科技工作建言献策
文: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18 7106

  2015科技工作会开幕式后,我校教职工围绕会议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学校新闻中心采访了校内多位教职工,邀请他们畅谈对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为学校科技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光电信息学院教授彭真明:五年前的科技工作会,强调“入主流、进前沿和做大做强”。当时我的理解是,更多强调了科研体量和解决经费问题。今年的科技工作会,李言荣校长抛出的一个打眼的词——“真科研”,就是要求高校教师回归科研的本真。落实到具体的科研人员身上,就是围绕各自的专业或兴趣领域,探索尚未解决(好)的科学问题。显然,科研不能以短期利益所驱动。作为高校教师,还需要通过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良好的科研素养,把科研工作真正融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去。希望未来五年,学校在科研评价机制和措施方面有所改进,围绕“真科研”这个理念,建立合理的长效机制,而不能唯获奖数量、经费体量、SCI数量等数字累计结果等,粗暴量化的方式论科研“英雄”。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副教授周爱军:科技工作会对我们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大鼓舞作用,也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科研的本质是什么,从而对科研方向的把握、取舍、结合等方面做出正确的判断。只有以兴趣为源动力,才能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找到归属感,而不该被短期的“效益”所驱动,成为科研的“奴隶”。同时,科研要“接地气”,能够产生社会价值和意义。现在的科学研究中大多问题都是“硬骨头”,使我们有时会望而却步,舍难求易,避重就轻,日益严重的科研“同质化”现象更让不少人淡忘了科研的本质。我认为,科学的原始创新才是该研究领域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追溯到科学现象的本质,才有可能找到克服科学瓶颈的对策。比如,在能源存储和转换材料的研究中,不应该一味“跟风”研究,频繁变化材料体系和方法,而应该更多地从材料的“构性”本质出发,深入理解材料储能、发电等现象的内在原理和机制,厚积薄发,才能产生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良:大会提出的做真科研、做真贡献,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以后我会用这两条来时刻提醒自己是否在进行真正的科学研究,所作的事情是否对社会能产生真正的贡献。要真正做出贡献,我有两点体会:要重视基础研究,优秀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使人类能更好地认识世界;从大处着手,也就是从社会当前或未来的需求出发来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希望学校更多地关心青年科研人员,这部分人是科研的重要力量,又承受来自工作与家庭的巨大压力,好的待遇和宽松的环境能让他们更潜心研究;也希望学校给予更多的信任,进一步优化、简化财务制度和科研管理制度,让好的制度促进科研。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灵辉:李校长“真科研”的论述令我感触颇深。做科研不是为了追名逐利,而是教师重要本职工作之一,应该带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科研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完美结合,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科研,使我们发表的每一篇论文、撰写的每一本著作、提交的每一份报告、获得的每一项专利,都不是出于应付结题、不是被动地为了完成任务而制造学术垃圾。同时,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作为一名青年老师,应尽快融入一个团队,向学校、学院优势科研方向和未来支持的科研方向靠拢,为学校科技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体育部讲师邓陈亮:体育教师也必须搞科研,科研是体育部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发展的需要。体育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学校向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支撑之一,是促进体育教育教学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认识体育科研工作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十三五”期间,希望学校加大对体育研究方面的资助力度和奖励力度,改善科研条件。体育部自身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科研积极性和持续性,推动体育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电子工程学院科研科刘林:“三个面向”是高校科研的使命,也意味着高校科研必须有的放矢,要做有价值的科研。高校尤其是研究型高校基础雄厚,智力密集,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以及应用研究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这三个方面与“三个面向”一一对应,只要“三个面向”都做到一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个一流”的目标便水到渠成了。作为学校基层科研管理人员,建议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应该在遵循科学研究基本规律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制定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充分尊重科研人员,他们是科学研究的主体,创新的源泉,通过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地投身到科学研究当中。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科研科江荣会:在科技工作会开幕式上,听到“十二五”期间学校科技经费、国家级奖励、SCI论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李言荣校长在会上提出“真科研”,特别强调真正的科研是兴趣驱动的,不是为了经费或钱财。如果老师们真正地用兴趣来驱动,做有价值的科研,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学校和学院的科研发展本身不仅需要“真科研”,广大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宽松的环境实现“真科研”。学校的老师每年都要进行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考核,工作、生活压力非常大,真正的希望有一天能够做以兴趣引领的“真科研”,而不是由项目、经费或考核驱使的科研,也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为“真科研”保驾护航。 

  外国语学院科研科张勋:科技工作会给了学院很好的指导作用。今后,学院将突出科研特色和亮点,与学校生命信息、医学信息等深度融合,建成具有较大影响、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的认知神经语言学跨学科研究方向。我们将鼓励、支持引进和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杰出人才、在“十三五”期间新引进的教授或特聘教授使用学校发展性编制,不受学院编制总数限制;要完善教师岗位绩效考核,激励教师崇尚学术创新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与译著;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人员学术休假制度,激励教师出国(境)师从相关学科领域顶级专家学者研修,或在国外重要研究机构从事合作研究;鼓励学院教师在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中担任职务,扩大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术影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