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刘铁军副教授:以改革突破科技发展的“平台期”
文:杨丽可 图:杨丽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05 6769

  学校的科技工作会开得非常成功,会议的相关报告精神对我们的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启发,特别是“三个面向”和重新定义的“三足鼎立”的概念影响深远。

  科研工作者在新的时期,在新的科研架构中,要有明确的定位、明确的目标。在“三足鼎立”的概念中,做基础研究,就要做顶级的研究,与国际同行并跑;做应用研究,就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历史的考验,为国家解决重大的战略需求。此外,大学的科研工作者还有人才培养的任务,培养未来的行业精英,科研新秀。这样的要求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找到适合的定位、高标准的定位。

QQ图片20160104100328.jpg

  结合学校的科技发展形势和科技大会的精神,我总结一下生命学院过去五年的科技工作成绩和“十三五”科技发展的思路。生命学院建院已经15年,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学院。在“十二五”期间,生命学院科技成果丰硕。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获得60多项自然基金项目。学院以学校百分之三的科研人员做了学校基金项目的百分之七强,基金科研经费占了百分之八。尤其是在体现水平的重点项目上,全校共28项,学院占了4项。论文方面,学院也占了总数的百分之五。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可喜的成绩。学院的平台建设成绩喜人,建成了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神经信息引智基地、神经信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院科研存在的问题。首先,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学院已经进入了一个“平台期”,如果不改革,增长的空间不会太大。学院目前主要做基础研究,做科研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赖自然科学基金。我们“十二五”的科研经费6500多万,其中自然基金就有4000多万。如果不加强应用研究,实现战略比例平衡,学院的科技工作会后继乏力。另外,学院缺乏一些有显示度的成果。虽然整体水平上去了,但还缺乏亮点。

  面向未来,学院勾勒出了“十三五”的发展蓝图。一是提出顶层设计,谋划有组织的科研。现在学院有实力,但缺乏有效的组织。我们将把团队聚集起来,争取有显示度的成果。二是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我们将通过合作,以协议教授等形式引进人才,促进学院整个科研工作的发展。我们从事的神经科学、脑科学是国际上的热点问题,美国、欧盟都有自己的脑计划,我们国家也将出台自己的脑计划,国际上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对该领域很感兴趣。我们将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三是在学科建设方面争取进关键的“百分之一”。现在学校已有四个学科进入ESI的前百分之一,生命学院有两个学科很有希望发起冲击,分别是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学与分子化学。这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相信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目标,为学校的ESI学科排名做出贡献。四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我们将把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结合起来,希望争取更大的突破。

  如何做真科研?如何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学院提出,以兴趣和事业作为牵引,把老师组织起来,让他们以兴趣为主,以事业为重,以学校的发展为主要目标,在“十三五”做出更大的成绩。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