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微固学院围绕科技工作会精神开展做 “真科研”研讨
文:王宁 图:王宁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6-01-03 6610

  12月29日,微固学院组织青年骨干围绕2015科技工作会开幕式报告精神深入研讨,力促青年骨干在“十三五”期间定好位、发好力、做成事,成为学院科研的主力军和贡献者。

  会议邀请科研院副院长杨海光参加,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院长张怀武,副院长张万里、李强,李雪松、罗讯,优青毕磊,青年骨干文岐业、陈万军、乔明、唐鹤、陶伯万、李晶泽、王宁、何泓材、张继华、周佩珩、张文旭、曾慧中、赵强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万里主持。

45ee71e696817380a28b4fc3d7e656a9.jpg

  张万里简要介绍了2015科技工作会背景、李言荣校长讲话精神和开幕式报告内容,对学院后续专题研讨会作了布置。今后半年学院将针对不同议题,组织相关人员分批次召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建设特色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助推青年学术带头人成长”“硕士/博士研究生如何做‘真’科研”及“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七个方面研讨会。通过这一系列的研讨,认真落实科研工作的“三个面向”,构筑新时期科研任务的“三足鼎立”,理清个人、团队和学院发展思路,做一流、有价值的“真科研”,高位求进,保持微固学院科研大院、科研强院的特色和地位。

  张怀武就如何科研强院、青年骨干“十三五”怎么办、引进人才如何做贡献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意见,并提出了要求。他要求青年科研骨干应当将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条件保障、交流合作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提升综合能力;在国际上要有亮点,做出品牌,保持国内学术界、行业内的引领地位;新引进人才应当抓住机遇,珍惜荣誉,肩负责任,吃苦耐劳,包容与团结,组织和建设好团队,努力在“十三五”期间成为学院科研工作新的增长点。

  杨海光认为微固学院创造条件让年轻人作为“十三五”科研主力的定位非常明确,并解释了“三个面向”与“三足鼎立”相辅相承的关系,希望微固学院继续保持已有的优势和特色,找准方向布好局,在国际前沿、国家急需、地方经济等三个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和认识,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李雪松教授结合自己国外的科研经验,介绍了他对国际前沿萌芽期-爆发期-平台期的理解,认为要做国际一流的前沿基础研究,最好从国际前沿的萌芽期提早介入。文岐业教授以“静下心,好好干”六个字为出发点,表示今后在科研大项目中要争做核心、桥梁,在整个技术链条中彰显自身地位和价值,被同行认可。同时,在科研质量上下功夫,做有高影响力的科研工作。陈万军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谈到自己对“真科研”的理解。他说自己回校5年,刚好是“十二五”的五年,他以自己在强大的压力下承担国家重点核心元器件研发项目,并最终高标准完成项目的经历,提出青年科研工作者应勇于担当、抓住机会、体现责任、啃硬骨头、不计个人得失去做国家急需的项目。周佩珩副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表示“十三五”研究工作中要勇于挑战,积极协同,先找“真问题”后做“真科研”。李强教授谈到国外很多一般的工科院校纷纷被综合性大学吸收与合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步伐还在加快。作为工科院校的青年骨干,要有紧迫感,不等、不靠,认真去做好一件事情,积小胜为大胜,这样一个团队乃至一个学院就能成功。唐鹤教授谈到未来5-10年,国内微电子行业将实现大整合,机遇和挑战并存,学院集成电路方向要争取在“一校一带”方面上做好相关工作,做好示范,服务地方经济。

  李雪梅表示,微固学院应当在学校科研方面做好表率作用,而青年科研工作者应当主动承担起责任,一定要真干实干,成为科研的主力军,为学院科研“十三五”可持续发展和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