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科技工作会】何伟东教授:把基础研究的星星之火烧向国际前沿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2-30 9312

4.jpg

  对于学校这次2015科技工作会,我感触最深的是李言荣校长和杨晓波副校长提出的要做“真科研”和大幅提高基础研究水平,这样的理念对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工科底蕴非常有意义。

  真科研和兴趣密不可分,兴趣怎么定义和挖掘?众所周知,20世纪初出现了很多像爱因斯坦、玻尔这样的大科学家。那时的科学家做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基于解释某个未知的现象,并用科学的思维和语言进行阐释。真科研和基础研究是一对孪生兄弟,真科研的直接去向就是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发展到现在,所有的基础研究和问题的解决都源于人类对世界未知现象的不断探索。另一方面,有些基础研究是应用成果产生后,随着人们通过反复思考,解释应用背后的基本原理而出现的。MIT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工科学校,事实上,MIT的理科在国际上也是首屈一指的。这告诉我们:强大的工科必须以理科为基础,理科想要走得更远,也必须瞄准工科。最近,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回收火箭的壮举给我的感触非常大。怎么抗重力,怎么解决空气动力学摩擦的问题,怎么解决燃料、落地平衡的问题?这背后是成千上万次基础研究的印证,也是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完美结合的例子。

  真科研和基础研究的定位不应该是评职称或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应当是敢为天下先,瞄准解释未知,给人们启发,为未来五十年、一百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应用提供参考和开辟方向。电子科大以电子信息为基础,拥有的主流学科横跨热门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如果能在相关领域激发基础研究的活力,对我们学校的发展意义极为重大。近年来,学校科研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等已经或即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激励全校师生着眼未来,参与思考与整个人类密切有关的科研方向,激发搞基础研究或者搞应用研究的老师与学生朝国际开创性的前沿研究方向使力。我们应该为这些举措点赞。

  今后,我会更多关注怎么去做国际性的基础前沿研究,特别是紧盯能源领域的重大问题,调动一切有利因素,积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而努力。从国家层面讲,我们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十三五”期间,国家明确提出要鼓励科学家努力钻研国际性的核心技术和知识。能源领域有很多机会,比如现在很火爆的电动车。特斯拉电动车的电池材料成本很高,占到整车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有没有一种新材料,使电动车保持既有的续航能力,同时成本和重量进一步降低?百十来号元素有太多组合方案,如何去寻找这样的材料?这就必须回归基础研究。谁掌握了最先进、最重要的核心技术,谁就能成为下一个Superpower,我觉得做围绕能源问题做研究意义重大。

  成为一个做基础研究的好手,定义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重要。如果一个人解决了人类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那这个人就是科学大家。电子科大有很多拥有做真科研情怀的老师和优秀学生。我们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因为真正的科研主体之一就是学生。如果我的学生做应用研究,就要让他看到应用背后的基础问题,而不是成为短视的应用研究者;如果做基础研究,我会努力引导其关注前端的应用图景。通过不断分享理念,尽我所能与老师、学生走在国际前沿,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真科研。

  遇到应用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能仅仅停留在应用层面,而要去深挖其中的基础问题。我和同学们时常探索的就是怎样形成高效科研的思维定式,使自己学会挑战自我,惯于思考和解决看起来不可能的事。从加入电子科大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会竭尽全力去聚焦于领域内的关键谜题,争取做个水落石出。

  截至目前,先进能源与材料实验室团队已经取得了一些前期成果。我们绝不甘心在科研的马拉松道路上望人项背,而是要坚持做很酷的研究,在星星之火的成果引领下全力前行,争取在国际上燃起一团火,照亮他人。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们的科研理念,那就是“Think out of the box”(在盒子外面思考)。这也是团队和我本人以及研究生涯的座右铭。我们要努力把成果做到课本上,让世界传播我们的知识,贡献于人类;或者做到商品架上和新车的车库里,服务于社会。

  我们迎来了好时代,在国家、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有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这团研究之火燃起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