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创新之美】周涛教授团队研究证实规律生活有助于学业发展
文:科技日报 盛利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9-21 9289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生活有规律和学习成绩好是否相关?要真正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为大规模的个体行为不易获得。但我校大数据研究中心利用3000万条匿名的校园卡刷卡记录,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有科学依据的回答,相关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上。9月21日的科技日报以《“实锤”学生“懒散症”:研究证实有规律生活有助于学业发展》为题,报道了我校的这一研究成果。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9月20日电(记者 盛利)长久以来,我们普遍有一种感觉,就是学生的行为表现与学习成绩密切相关。当遇到一个用功读书、遵守纪律的学生,我们就会很自然地认为是个乖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也不会太差。特别是在东方教育和文化背景下,除了推崇勤奋努力之外,家长和老师更是从小就要求我们生活要有规律,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就寝等等都是家长老师关心的问题。

  那么,生活是否规律真的和学习成绩相关吗?老师和家长的“经验之谈”有科学的证据吗?事实上,这种亚洲文化烙印鲜明的强调“规律和纪律”的教育理念也没有被西方主流教育所认可。2015年BBC播出了关于中式教育的纪录片《中国老师来了》,虽然最后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渐渐相互理解,但是初期两种理念的冲突非常尖锐。

  然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为大规模的个体行为数据不易获得。如果做问卷调查,可能只能有几十上百个样本,并且大家在回答问卷的时候往往会倾向于给出“其他人希望看到的答案”。

  幸运的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提供了更丰富数据和工具。记者20日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大数据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一份研究表明: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成绩显著相关。该项研究首次揭示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学生成绩的显著关联,其相关论文《生活规律性预测学业表现:校园生活的行为分析》已于19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发表。

318380c386ba4f0998adf1e3da806ae2.png

  图1:洗澡和吃饭规律性示意图。其中深色是前5%有规律的,浅色是前5%没规律的。举例而言,(c)图是开始洗澡的时间在一天24小时中的分布,大家容易看到,某位有规律的同学主要在晚上21点左右洗澡,而没有规律的某位同学除了凌晨02:30到05:30,随时都可以去洗澡。

dc0dc4ef94204bad901d9e4a98aeeb90.png

  图2:生活规律性和学业成绩正相关。横纵坐标是归一化后的生活规律性指数和GPA得分,都是减去平均值再除以标准差。可以看到,不管是吃饭还是洗澡,生活越规律,平均而言成绩越好。

匿名收集3000万条学生校园卡记录

  研究中,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收集和分析了匿名校园卡所记录的近2万名大学生在没有外界干预情况下的行为数据,包括食堂吃饭、宿舍洗澡、教学楼打水和进出图书馆4种行为约3000万条刷卡记录。

  研究团队成员根据学生打水、进出图书馆的次数粗略估计出学生的勤奋程度,又根据食堂吃饭和宿舍洗澡的时间序列来刻画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程度。“举例而言,每天在固定时间洗澡和三餐的学生比每天洗澡和三餐时间不固定的学生生活的规律性更高。”团队成员曹奕博士生说,研究结果不出所料,学生的勤奋程度与学习成绩显著相关;但是更有趣的是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性也和成绩显著相关。

  团队还进一步发现,校园生活的规律性和学习勤奋程度两者是不相关的,并且将校园生活规律程度作为一组重要的行为特征来训练机器学习模型,以提高人工智能对学生成绩的预测能力。“即便在考虑勤奋程度的情况下,校园生活规律程度的引入,对学生成绩的预测精度仍然有显著提升作用。这说明校园生活规律程度是对于学习成绩的影响是独立于勤奋程度的。”曹奕说。

未来或将开展“网络游戏成瘾”研究

  曹奕说,该研究并不是要“逼迫同学们过完全规律的生活”,因为多样性和个性化也是大家必须的。但是研究团队也希望这些基于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够帮助教育管理者洞察影响学生成绩的主要因素。

  “当然,我们也相信,如果同学们愿意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长远而言对学习和工作或许有所帮助。”曹奕说,研究团队希望探索更多国内大学以及海外大学情况,提升结论的适用范围,并进一步地通过分析行为数据,尝试提前发现行为异常的学生。“例如,网络游戏成瘾的学生表现出极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抑郁和孤僻的学生更倾向于独来独往。行为数据分析方法有助于教育管理人员及时察觉学生的异常行为和心理问题,及早采取干预和帮助措施,更好地引导学生的校园生活。”他透露,研究团队希望寻找到一部分志愿者,在他们的同意下,获得与真实身份可对应的行为数据,从而加强研究结论的实际可用性。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9/20/content_709829.shtml

         https://mp.weixin.qq.com/s/o2Um4zdMXMhM4-UlDA1Ijw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