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公管学院“Law-go普法列车”实践队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文:孟雅琪 姚艳 图:姚艳 唐斐力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7-18 5914

  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制度尤其是宪法制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营造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7月16日,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法律系学生组成的“成电号Law-go普法列车”实践队,来到金牛区天回镇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实践队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讲座活动,围绕“依法治国”核心主题,通过五个层面开展。首先,宣讲的同学由《人民的名义》《阳光的法庭》等影视作品引入,为社区听众介绍了依法治国大背景以及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

会.jpg

  讲座中,同学们联系到可能会发生的生活问题为社区居民逐一讲解。例如:发生交通事故时如何有效解决,规避风险,切实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举办了婚礼与成为法律上合法夫妻是否有必要联系,继承人的遗产继承顺序,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责任等等,不仅为社区居民普及了法律知识,而且为居民的生活带来实际帮助。

米.jpg

  在提问环节,对主持人提出的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麻烦及如何正确解决的问题,社区居民都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让普法宣传的同学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群众发声。实践队成员还同社区居民观看了有关独居老人被诈骗和家政跑路的案例视频,以此提醒社区独居老人,面对陌生人要求汇款的情况要理智,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寻求法律机关的帮助。

  近两个小时的法律讲堂最后,同学们和社区居民一起进行了神圣的宪法宣誓,一起把法治理念传递下去。

  在普法宣传活动之余,同学们还开展了法律援助活动,提供现场咨询,促进社区稳定和谐,并通过分发宣传资料,走访社区进行社会调研、问题采访,深入基层宣传法治理念。

  在活动中,同学们都有共同的感悟,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法律人,普法宣传任重而道远,成电号law -go 普法列车实践队所有成员也将继续为法治宣传努力奋斗,与社区居民共同构建法治社会,引导居民信仰法律、运用法律。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