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立人班”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理论骨干培训
文:梁峥 金楚丰 图:金楚丰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7-19 4874

  7月6-13日,“全国大学生理论骨干培养培训班”在江西师范大学开班,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经过层层选拔,我校电子学院“立人班”金楚丰、李军桥和张昊涵3名同学应邀参加培训,与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同学们一起缅怀井冈山红色历史,探讨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新途径、新方式。“立人班”学子的精彩表现展示了我校丰富的党团建设成果和立人学子勤学笃行的风采。

探讨理论,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 

1.jpg

  培训中,同学们聆听了武汉大学石云霞教授等专家带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人生哲学思想”系列讲座,参与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的小组讨论中。在和老师、同学们不断探讨中,大家对“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跋涉井冈山,走当年革命先辈走过的路

2.png

  在井冈山,学员们通过讲座学习和实地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塔、小井医院等地,亲身体会了当年革命先烈的艰辛奋斗历程。李军桥同学颇感触地说,“走进大井朱毛旧居,登上八角楼,亲眼目睹革命领袖艰苦朴素生活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毛主席在读书石上扶额沉思,在八角楼的天窗下奋笔疾书,思索未来革命方向的画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井冈山迈出了第一步,革命圣地之旅也给同学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情系井冈山,结一辈子难以忘怀的感动

3.jpg

  跋山涉水的井冈之行,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更是对精神的一场洗礼。同学们观看了《红色家书》系列影片,为红军将士们视死如归、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他们伟大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理想感到震撼。主办方邀请到三位革命烈士后代,以他们的视角讲述了革命斗争年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历程。“支持着先辈们的,就是在革命时期真实的共产主义理想。”烈士后代江满凤女士的发言给三位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出身贫苦农村,但她不甘于贫苦,也不依赖救济,而是用歌声唱出了自己的理想,唱到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通过她的事迹,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今天井冈山上的人民们,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井冈山精神。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难忘的井冈山之行,给学员们带来的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对未来的憧憬,是累累的收获,更是满满的感动。三位同学在此次培训中收获了友谊,也更深刻地体会认识到了井冈山精神。他们纷纷表示,回校后将以分享会的形式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学习心得传递给更多同学。

4.jpg

  此次全国大学生理论骨干培训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青年筑梦之旅”系列社会实践之一。今年暑期,电子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以“不忘初心,情系祖国”为主题,将开展包括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红色青年筑梦之旅、“一带一路”海外实践、筑梦中国芯五大板块的社会实践项目。学院通过品牌化的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增强实践能力,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切实推进实践育人体系构建。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