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首届立人班40名学子全部读研深造 奖学金超千万元
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21 6738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和培养,校首届“立人班”在成电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让我们走近首届立人班学子,了解他们的奋斗故事。

  学霸年年有,今年特别多!通过四年的付出和努力,即将毕业的我校首届“立人班”交出了这样一份亮眼的毕业答卷:全班40名同学全都获得了深造资格,其中海外深造21人,直博16人。深造的同学中,几乎全都获得了奖学金,据不完全统计,40名学生拿到的奖学金总额超过1000万元。

  “立人班”以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取“立德树人”之意。班级以培养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为宗旨,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立足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聚焦领导力提升,助力学生成长为国之栋梁、行业精英、领军人才。我校第一届“立人班”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牵头、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成立。

100%读研,有人获得超过300万奖学金

5d8d6b2f837ca530884ea30aeeaf335c.jpg

  蔡凌一,哥伦比亚大学;杨林彬,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李俊泽,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杨辛夷,新加坡国立大学;廖敬仪,清华大学……第一届校“立人班”40人全部获得深造资格,其中海外深造21人,直博16人。

  获得深造奖学金,是“立人班”学生的“标配”。据不完全统计,“立人班”40名学生拿到的奖学金总额超过了1000万元,其中个人获得的最高金额超过50万美金。“拿到奖学金固然是高兴的事情,这是学校、老师和自己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成电的平台和支持就很难有现在的我们。”“立人班”成员邵琪佳说。

人均获得3.56份offer,选择里包含责任和价值取向

98b78bf99aa2f74cdf73a2a940200380.jpg

  “立人班”自建班以来,一直将理想信念和价值引领教育作为核心内容。同学们倾听朱文泉上将讲述海洋强国建设,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讲述父亲的科学精神,李大钊的孙子李亚中讲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家国理想……同学们还到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重庆红岩等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感受信仰力量,坚定人生理想。

39cc52a323fe15fa2d1adce8aa650af5.jpg

  “立人班”同学的价值取向在面对自己的毕业选择时得到了检验。即将入读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李俊泽总共获得了包括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内的8个offer,他最终选择了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将跟随Robert West教授进行数据分析(Data Analysis)方向的研究。“我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一名数据科学家,回国后能够切切实实为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做一点事情。”李俊泽说。

  “立人班”班长闫帅铮放弃了清华大学抛出的橄榄枝而选择到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直博,和来自“立人班”的李尚继续做同学。“我拿到了清华大学、中科院、台湾交通大学的offer,但我一直想从事的是反潜技术研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海防做点贡献。在比较了三所大学的研究方向后,我选择加入中科院自动化所。”

af95b849fb0d0612afde73baa5d0bc25.jpg

  “电子科大从建立开始就承担着巩固国防、发展民族电子工业的责任,血管里一直流淌着红色的基因。‘立人班’是我们探索以思想引领为基石,以创新培养模式为主线培育精英人才的具体实践,它得到了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探索和实践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既有扎实专业能力、又有领导力的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说。

优秀源于坚持,坚持成就梦想

f658b21beebddb91abb1083936cabed7.jpg

  “在立人班,能够与那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学习和进步,他们教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努力成为一个有温度、会思考的人,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向优秀靠拢,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李俊泽说。

  优秀来源于坚持。对“立人班”的同学来讲,他们的坚持除了那些能够被大家直观看到的晚上5公里的夜跑,日常调研、分享以外,还有那些别人看不到的坚持。因为稳重而被班上同学称为“廖阿姨”的廖敬仪同时也是学校艺术团的成员,除了“立人班”的各项学习和活动外,她还要参加舞蹈团的常规排练和各种演出,在周涛教授的实验室里参与复杂网络的科研项目,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做助管。“没有谁的成长是轻轻松松的,既然选择过有趣的大学生活,就要比别人付出得更多。跳舞留下的伤疤、熬夜写出的那些草稿成了我大学美好的印记。”2018年6月,在即将进入清华大学继续深造之际,她得到了法国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提供的平台,利用暑假的时间在那里进行人机交互项目的设计和学习。

  “兵哥哥”王世宇是“立人班”唯一的国防生,也是每天晚上夜跑在最前面的人。因为“立人班”一次关于海洋权益的讲座让他对辽阔的大海充满了向往,决心报考海军工程大学的研究生。从空军转学海军,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多的知识都只能从零开始学。“现在回头看看那些走过的路是很艰难,可是咬咬牙就挺过来了,谁的梦想是轻松的呢?”今年9月,即将穿上海军服的王世宇说,“‘立人班’给我最大的启示就要守护自己的梦想,然后坚持去实现。”

丰富的课程活动,过有趣的大学生活

f9fc67f236242e0aa1f105ef6c28b5a0.jpg

  如何培育创新领军人才,“立人班”紧紧抓住“新四会”这一发力点:“听”,聆听不同声音,能多视角认知与洞见事物;“说”,具有思辨与表达能力,能准确表达思想与观点,有效沟通意见与情感;“读”,阅读经典,博古通今,提升修养;“写”,善于提炼总结,进行逻辑清晰的写作。

  “立人班”的“听”,既有小课程也有大讲座。由青年教师领头,实行小班教学,开设了包括文史哲、审美艺术、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经济管理等众多领域的课程。除了课程外,“立人班”还邀请院士、将军、作家等走进班级开展分享活动。他们关于爱国报国、忠诚责任、奋斗踏实、勤恳爱学等主题的故事分享,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立人班”的“说”让同学们敢说、会说、说得精彩。小到班委竞选、夜跑感想,大到“成电讲坛”主持,形式丰富的演讲为“立人班”学生锻炼“说”的能力提供了机会。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学生们越来越敢说、越来越会说、越说越精彩,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思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立人班”同学中有活跃在各学院、学生社团的学生领袖,有在辩论场上“巧舌如簧”的辩手,也有在创新路演中口若悬河的创客……“说”的能力也引领着“立人班”学生走向更大的平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亚太青年文明对话论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舞台上,时常能看到“立人班”学生的身影。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实践能让平素里积累的知识得到深化。在读书之余,“立人班”的同学们还积极参加挂职锻炼、支教、支农等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并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写”让“立人班”的学生把平时的积累成果化和书面化。每天要坚持的班级日志记录班级成长和每天感悟,目前已经超过15万字。除了班级日志,“立人班”的学生还将“写”的能力体现在科研中,班级成员刘睿、白佳男先后在IEEE ICC2018等国际顶级会议和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

培养效果凸显,影响范围逐渐扩大

  “立人班”的培养效果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在2018年学校评选出来的10名“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中,李倩、刘旭辉、闫帅铮等3人来自“立人班”。班级也先后获得全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立人班’的定位是非常有谋略性的,这种在理工科背景下强化人文素养的做法值得认可,他们做了一件非常有远见和意义的事情”,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教授曾为了一个与“立人班”的约定专门来校访问,他在不同的场合对我校“立人班”给予高度评价。

8.jpg 7.jpg

  “立人班”的工作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多次报道。“立人班”的培养模式也得到了四川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的认可。2016年8月,来自四川省内43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聚集电子科技大学,组建了“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班”,参照“立人班”的培养模式进行为期两年的集中培养,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储备人才。


部分媒体报道:

新华网:http://education.news.cn/2018-06/20/c_129897186.htm

央广网:http://edu.cnr.cn/list/20180620/t20180620_524275892.shtml

人民网四川:http://sc.people.com.cn/n2/2018/0620/c345167-31720668.html

成都日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06/20/c20661.html

成都商报:http://e.chengdu.cn/html/2018-06/21/content_627108.htm

四川在线:http://sichuan.scol.com.cn/cddt/201806/56289099.html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a/20180620/58805131_0.shtml

滂湃: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205928

腾讯:http://new.qq.com/omn/20180618/20180618B15K7C.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