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招标办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文:招标办 图:招标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6-14 6157

  随着四年任务目标的明确,招标与合同管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更上层楼的进取心,用实际行动响应学校总体发展要求,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法律赋予的采购自主权,谋划严谨、科学、高效的校内采购制度,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保证学校采购活动有序开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高采购效率,控制采购风险,配合相关部门优化预算资金使用和资产配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建引领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招标与合同管理办公室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着力点,严肃党纪,端正党风,坚决制止不正之风,落实采购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强调采购工作的红线意识,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透明的采购队伍。通过以自我为表率,加强自我约束,为促进学校整体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学校良好社会声誉贡献力量。

  目前,办公室工作人员中党员比例达到了100%,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窗口服务部门,注重以党建促业务,定期举办研讨培训,学习最新的法规政策,交流工作经验,注重问题导向与采购结果导向,积极钻研专业知识、探索更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作团队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干,不断提高采购、工程、财务、合同、国际贸易等多面专业能力。全体工作人员正以高度的思想觉悟、严谨自律的工作态度,高效完成各项采购任务。

bacad0b327fa838ecaaf86737a6cfc67.jpg

完善制度设计,健全约束机制

  近年来,我校招标采购工作得到快速发展。配套国家政府采购法律法规,逐渐完善采购制度顶层设计,构建起我校采购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相继出台《电子科技大学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电子科技大学教学科研仪器采购管理办法》《电子科技大学采购供应商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了采购工作服务指南、采购流程图等服务手册,纵向覆盖从采购申请到合同管理全部流程,横向覆盖教学科研设备采购、进口设备采购、变更采购方式、集中采购等分类具体实施方案,每一类采购项目、每一步采购流程都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cff37939dbfea9785fc1a5f34d7e0aa9.jpg

  重点规范采购流程控制,坚决执行国家规定动作,逐步构建风险控制体系,合理安排风险岗位的任务分解,查堵采购漏洞,明确权责,规范采购行为,确保约束有力,执行到位。

坚持理念先行,优化科学管理

  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构建采购服务保障体系,提高采购工作效率,优化采购项目管理,探索兼顾提高采购效率与加强科学监管、提高服务满意度与化解采购风险矛盾的工作方案。

  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积极探索信息化采购管理模式,实现了多部门信息实时交互,采购与合同管理一站式、无纸化办公,系统自动分配采购审批路径,优化审批流程,给予采购项目承办人最大的便利,提升采购效率。

bf15d833020ed4fbf4a6eac54b31b1d8.jpg

  经过精心规划和建设,我校评审专家管理系统和供应商管理系统现已投入使用。通过校内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政府采购专家库、兄弟高校专家等多渠道充实采购专家库,通过细粒度分类提高采购专家与采购项目的匹配度,规范专家抽取流程,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自动通知方式提高专家抽取保密性,实现评审专家科学管理。构建供应商准入机制,对参与我校采购活动的供应商生成档案并进行长期跟踪。引入采购项目承办人评分机制,为采购项目承办人督促供应商按照合同保质保量、诚实守信履约提供有效手段,为校内采购项目承办人及时了解供应商历史综合评价情况提供可靠依据。通过不断积累,逐步为学校建立起与双一流建设匹配的评审专家队伍和优质供应商队伍。

坚持放管结合,服务教学科研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我校采购工作从最初的“归口管理,分组实施”,逐步发展为制度完备、系统高效、科学监管的采购管理模式。通过仔细梳理我校采购情况,分析采购风险关键点,在学校自主管理的权限内,积极拓展新型采购方式,将“放管服”政策落到实处。

  根据采购项目特点,提供多角度、多层级快速采购方式供项目承办人选择。既满足小额项目采购的快速灵活,又保证大额项目采购的严谨规范。既保证有竞争性的采购项目达到充分竞争的目标,也保证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唯一性的真实充分。发挥经费负责人主体作用,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加大其采购自主权。通过网上竞价采购方式加快竞争充分、货源充足的货物的采购效率。针对小额多次的通用性采购项目采用校内供应商入围比选方式,减少采购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针对有科研、专利等要求,竞争不充分的仪器设备,需求不易确定或有特殊需求的服务项目实行竞争性磋商等采购方式,最大程度保证采购成功率。通过专人一对一模式重点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和教学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采购监管方面,不断完善风险智能监控机制,建立采购风险综合分析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对采购前、采购中、采购后各类数据综合分析,实现采购风险提前预警。通过系统自动检测高风险采购项目,及时提醒管理人员与项目承办人,有效控制采购风险和廉政风险。在合同制定、签署、执行过程中引入法律服务,控制采购项目的法律和经济风险。加强部门内廉政教育,避免腐败问题发生。

  2018年是学校招标采购工作新的里程碑,学校整合校内各采购工作组,组建独立招标采购部门,体现了学校对招标采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更大期望。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招标与合同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洪宇说:“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教育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整体部署。作为学校经济活动内控管理的重要部门,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彰显意义,我们的努力才能始终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

办公室全体同志认为,无论是直接参与教育科研,还是为教学科研主战场提供保障和服务,其根本目的都是为我国教育现代化、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那么,如何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呢?就是应该为学校教学、科研活动有序开展提供保障,要让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要使老师们在采购过程中防范采购风险,要在合同签订和后续执行过程中最大程度保证学校合法权益。做到这些,也就是为十九大中确定的教育战略目标出了一份力,也就是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尽到了一份责任。

  春风正劲好扬帆,砥砺奋进启征程。招标与合同管理办公室全体同仁正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凝心聚力,精诚团结,全力提升招标采购工作水平,力争圆满完成四年目标任务,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