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学懂弄通做实 争做时代新人
——我校扎实推动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文: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图: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6-12 5532

  开学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加强协调,依托校院两级联动机制,组织本科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以深化学习领会、学习实效、宣传阐释为突破,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落实落细、入脑入心,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前,相关工作和学生开展理论学习情况被教育部思政司网站、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报道。

         深化学习领会,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通

  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结合学生特点,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多样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究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是开展主题学习。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等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与信仰对话”“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作为”等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以理论学习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资环学院以“青春正扬帆,共话十九大”为主题,组织低年级学生利用早自习时间,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jpg

  二是开展宣讲导学。党委学工部组建优秀辅导员讲师团,开展专题宣讲47场,覆盖全体本科生,选聘60名优秀学生党员担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讲师”,在同学中开展理论学习。此外,物理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光电学院等邀请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组织员等深入学生中开展理论宣讲和专题培训;通信学院成立大学生骨干宣讲团,配备指导老师和朋辈导师,深入学生中开展理论宣讲;格拉斯哥学院开展党员“榜样课堂”系列活动,以小讲堂形式,邀请优秀学生党员主讲,引导普通学生深化认识,争取进步;英才学院邀请原四川省军区成都军分区副司令李福清为学生党员做专题报告。

NeoImage_副本.jpg

  三是开展团队学习。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积极组织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集中收看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等,鼓励青年学生时刻坚定信念,用理论武装头脑,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科技发展、国家命运中去,服务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深化学习实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

  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突出实践导向,促进知行合一,引导大学生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向实践转化,在实践感悟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首批60多名本科生党员骨干前往延安开展“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号召学子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此外,生命学院组织开展“川港师生四川灾区学校重建”项目,用行动践行责任。光电学院、经管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参观成都博物馆、四川科技馆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科技事业。格拉斯哥学院通过实施“深化社会实践工程”,组织参观建川博物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材料学院开展“校企互动系列活动——行业精英面对面”,帮助学生增强专业自信,“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医学院在成华区卫生局、延川县卫生院、郫都区医院三个基地开展思政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模式。

_DSC2707_副本.jpg

  二是积极拓展学习方式。物理学院、数学学院、机电学院、资环学院等积极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时代华章”等为主题的主题演讲、主题征文、主题知识竞赛活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自动化学院、软件学院积极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唱响青春新时代”革命歌曲合唱、“我心有党”风采展示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担当起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实现人生价值。英才学院与干休所联合开展 “一心跟党走,余热献社会”主题党日活动。

2.jpg

  三是注重进行学习分享。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主题教育实践分享会,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队员们读书学习、调研实践的成果和收获;公管学院通过举办“不忘来时路,开启新征程”青年学生“重走长征路”交流分享会,勉励学子紧跟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电子学院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分享会,党员同学积极讨论,及时交流学习进度,并邀请辅导员进行点评导读。

深化宣传阐释,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创新方法、载体、形式和话语,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真正深入人心。

  一是拓展宣传平台。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思政教育优秀事迹上专栏”计划,在学校官网和校报开设专栏展示各学院典型做法。通信学院通过线上APP阅读及线下交流分享,摘抄经典语录,写下感想体会,深入推进党员骨干读原著、学经典,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航空航天学院本科国防生党支部建立支部专用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理论文章和国防生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营造宣传优秀、学习优秀的氛围;材料学院与图书馆共建“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员先锋工作站”,搭建党员服务各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的平台,依托党员力量加强在学生中的理论学习与宣传;电子学院依托学院官微“微观E事”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

参观建川博物馆.png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全国两会期间,格拉斯哥学院积极开展“点赞两会热点,格院学子‘漫’谈两会”活动,要求同学们以漫画的形式绘出对自己心中最感兴趣的两会热门话题的理解和对未来的展望与设想,让同学们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深刻领会,争做紧跟时代步伐的新青年;通信学院积极打造“学习语录”栏目,推送学生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材料学院依托“真材实料”微信平台,自主打造原创系列漫画,通过同学喜爱的方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jpg

  三是突出专业特色。格拉斯哥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举办“述家国情怀 做时代新人”英文主题学习会,号召同学们用英文学习马克思主义,争做有为格院新青年;外国语学院举办的“青春诵读十九大”多语朗诵比赛,同学们通过中英日法四种语言,借助朗诵、吟唱等多种方式诵读十九大报告,以创新的形式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医学院在实验课程环节开展“对生命致敬”的活动,在临床实践环节重温《医学生实验》,通过开展系列仪式教育活动,让思想教育更形象化,让教育的影响力更加持久。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