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材料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文:材料学院 图: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18-05-18 3796

  材料与能源学院自今年年初揭牌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立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爱国精神、新时代担当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领军型人才”,学院在学生思政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调动校内外资源,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平台、干大事业。

校友助力人才培养 开拓学生视野

  近日,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在电子科技大学天府科技园举办的“校企互动系列活动——行业精英面对面”活动。会上,83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长、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可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座谈。

  结合时代背景,胡可介绍了“电子信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展望了应用化学专业在半导体显示、芯片制造和半导体封装行业的发展前景。他还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多元追求”的希望,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向着行业巅峰不断攀登,勇于创新,追求梦想。

图片1.png

图片2.png

  作为珠海智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积东还有一个身份:材料与能源学院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企业导师。在一场与常积东的交流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现有的大学生活,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在生活和学习中成为一个更有趣的人。充分发挥企业导师的精神引领作用,让这些“过来人”们现身说法,是材料学院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途径。

图片3.png

  通过切实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材料学院积极发挥校友的育人作用,将社会资源引入到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之中,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深入挖掘校内资源 通过学生活动渗透理想信念教育

  在积极发挥校友及校外资源育人作用的同时,材料与能源学院深入挖掘校内资源,通过学生活动渗透理念信念教育。

  学院和图书馆联合举办读书月“知识荟”活动。活动中,同学们集中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板块,见识了博约书屋里的热门新经典,感受了高科技的图书馆管理手段,领略了丰富馆藏的风采,欣赏了精美的3D打印产品,学习学术专著快捷阅览方法,体验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平台,并通过虚拟现实对战体验了一把前沿科技。

  同时,学院与图书馆共建“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员先锋工作站”,搭建党员服务各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丰富学生活动的内涵。

  此外,学院与张家港市联合举办第五届“创业张家港”青年精英创业大赛(西南赛区),鼓励学生积极参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风采和创新能力的舞台。

图片5.png

  材料与能源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学院将坚持四个“看齐”:思想意识向党的要求看齐,综合素质向国际精英看齐,科研水平向行业尖端看齐,个人成长向国家需要看齐,引导学生“全心向党 学贯西东 科研报国”,成为新时代需要的学术领军人才。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