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举行
文:教育科 图: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4-12 3345

  4月12日,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比赛分为笔试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27名辅导员参加比赛。

  上午,笔试环节在清水河校区辅导员特色工作研究室进行。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部分。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国家大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1.jpg

  下午,理论宣讲环节在综合楼举行。每位选手进行5分钟的理论宣讲,宣讲题目提前20分钟抽取,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2.jpg

  在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思考,阐述了自己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理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以及如何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等。计算机学院郭培老师认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作为新担当,辅导员不仅要引导学生做新时代的见证者,更要引导教育学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建设者。

3.JPG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对赛事进行了点评。他对辅导员老师们出色的宣讲水平,在短时间内审题破题的能力表示了肯定。他表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作首先应走进辅导员的头脑,老师们还应继续加强个人对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理论学习和认识。他就如何将抽象的题目具象化、如何从新的角度去解构、如何将理论变得更有生命力等进行理论宣讲时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据悉,比赛总分将累加笔试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的得分,最终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学校将择优选派一名辅导员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省最终将推荐3名辅导员参加全国总决赛。

  党委学工部、宣传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比赛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到场观摩比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