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自动化学院借力英语论坛提升学子“新四会”能力
文:李佑华 吴晓玲 图:自动化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01-19 19571

  自动化学院积极响应学校“从多种渠道入手,以多样方式培养和鼓励学生积极思索、创新思维,全面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及领导力”的号召,在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的立项支持下,开展自动化英语论坛系列专题活动。

  英语论坛分为英语模拟联合国大会、英语演讲大赛和英语话剧比赛三部分。系列活动既锻炼了学子的英语口语、听力、写作等应用能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进行英语实践、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引导同学们将语言学习从考试需要转变为实用技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新四会”能力。

感受模联风采,培养思辨精神

  自动化学院首先举办第一届英语模拟联合国大会。自动化分团委学生会事前组织开展了面向参会同学的英语培训和模联培训。邀请校模联社主席、英语培训机构老师等讲解,培训内容涉及英语口语演讲技巧、英语模联会场礼仪、英语文案写作等多方面知识。

1.jpg

  本次英语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题是“CHILDREN IN THE WORKFORCE IN SOUTHEAST ASIA”。经过层层选拔的本科2017级学生化身中、美、德等31个国家的“代表”,围绕“Child Labor(童工)”这一议题进行磋商。在大会主席、大会秘书与大会顾问的组织下,代表们全程使用英语交流讨论。为了争取“本国”利益,各国“代表”有的互相结盟,有的直陈立场,气氛十分活跃。多国“代表”争先发表观点,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3.jpg

  在当天长达12个小时的论坛中,各国“代表”凭借前期充分准备、扎实的英语功底和现场灵活应变,在经过对数份立场文件的讨论与表决后,最终达成了为多数人认可的协定条款。模联大会既展现了同学们对国际时事热点的关注和思考,也有效锻炼了英语写作、演讲和辩论的能力。

演说世间百态,锻炼语言能力

  英语演讲比赛力求人人参与,覆盖2017级各个班,每天每班都有同学在早自习末开展演讲比赛。为了更好地提升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演讲主题均经过筛选,拥有趣味性同时又具备一定专业性,既能保证百分百参与又能提高英语水平。为了更好地评判同学们的英语水平,自动化分团委学生会邀请自动化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优秀志愿者们每天早上来到比赛教室,与各班班长和学生会负责人共同担任评委,对演讲者进行指导。

4.jpg

  经过两个月的演讲锻炼,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同学对于英语的实用性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品味话剧人生,感受英语魅力

  经过近三个月的活动,英语话剧大赛最后登场,自动化学院英语论坛也迎来了它的收官之日。

5.jpg

  英语话剧比赛表演剧本由参赛者自主选定,允许使用名著节选、电影节选或自己编写的英语剧本,表演时所有参赛人员全程使用英语。为了更好地展现话剧演出效果,自动化分团委学生会在赛前对各组话剧展开数次评审,从语言表达、表演方式、剧本设计、个人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审核和指导。

  比赛中,十支参赛队伍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哈姆雷特》《傲慢与偏见》《西游记》……经典著作片段以及同学们自己创作的话剧被搬上舞台。动作神态、台词语调、表现能力,同学们的表现给现场评委和观众带去惊喜,展示出英语论坛带来的成效。

6.jpg

  英语话剧比赛后,自动化英语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随后举行,英语模联、英语演讲、英语话剧三大比赛的个人及团体等奖项花落各家。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表示,自动化英语论坛的举办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新四会”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意识和国际化意识,培养了大局观念,展示了优秀学生的风采。学院将继续秉承培养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精英人才的宗旨,以“新四会”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