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成电宣讲团激发奋进的力量
文:杨丽可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1-17 8608

  “中国为什么能进入新时代?”银杏染金的成电园中,邓淑华教授正在给光电学院300多位师生分析讲解十九大报告。她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国防建设、综合国力、全面深化改革、社会进步、外交、党建等方面对“进入新时代”进行了论述。师生们深受鼓舞,积极发言,与邓淑华热烈探讨。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理论宣讲团专家为师生宣讲的一个生动场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校领导带头宣讲,理论宣讲团专家集中备课,深入校内各单位,透彻深入地宣讲,鲜活生动地解读。宣讲团专家还走向“田间地头”,向广大群众“接地气”地宣讲十九大精神。目前校内宣讲50余场,校外宣讲20余场。广大师生、校外干部群众认真聆听宣讲,深受教育鼓舞。

带头宣讲: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动起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DSC_0211.jpg

  在学校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大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等方面详细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扎实推进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各项任务落实;与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不懈怠;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确保学校按照既定蓝图发展建设不走样,集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智慧和力量,谱写出砥砺奋进的中国梦成电篇章。

  校长李言荣来到立人班同学中间,宣讲十九大精神,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创新型、引领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李言荣说,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抓住出彩的机会。同学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要力量,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殊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要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融通、技术集成、组织交往能力,在跨界创新、交叉创新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校领导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彭岚、靳敏、徐红兵、胡俊等通过集中宣讲、深入各单位交流等多种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结合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学校工作实际解读十九大报告,鼓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激励教师员工爱国爱校、立德树人、科研报国,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点赞”。大家认为宣讲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很接地气,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为成电梦、中国梦奋斗的决心。

讲深讲细: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同频共振

  在学院、在机关、在后勤,面向广大师生员工宣讲,深入师生支部促膝谈心……学校理论宣讲团专家邓淑华、王让新、吴满意、吴卫军、罗大明、祝小宁、商继政、谢梅、杨菁、叶本乾、冯露、刘强、李耀、欧阳彬、蒋杰、郭芙蕊等展开了一场场紧扣实际、生动详实的宣讲。师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认真记好笔记。有的会场不够坐,大家就站着听完了专家的宣讲。

image009.png

IMG_9827.JPG

  宣讲团专家引导广大师生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娓娓道来、切中肯綮的宣讲报告,帮助全校师生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政策措施的认识,受到大家的欢迎。

DSC_0220.jpg

  在电工学院党员活动室,王让新教授从十九大的三大贡献、十九大报告的文本框架等方面深入讲解,引导师生党员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面向政管学院的同学们,吴卫军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宣讲了中国法治建设,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法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坚实保障。

  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祝小宁教授结合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谈治国理政与公共管理之道,并结合人力资源部的业务工作提出了建议。

DSC_0226.jpg

  在自动化学院“我学十九大”党员骨干素质提升大会上,商继政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精彩解读,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智慧结晶,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

  谢梅教授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老师们作“学习十九大,践行文化发展”的宣讲,分析国家文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在计划财务处党支部,杨菁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DSC_0236.jpg

  学校各单位中层干部为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上党课,在广大师生中宣讲。思政课教师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各级党、团组织积极开展特色学习活动,教师和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微党课”、支部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精神。

服务社会:思想激荡大地,宣讲鼓舞干劲

  甘孜藏族自治州、资阳市陈毅故里、福建南安、青海西宁、广西桂林、贵州贵阳、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成都工业学院……从田间地头到大专院校,从藏区到革命老区,从大西北到东南沿海城市……我校理论宣讲团专家们创新方式,宣讲20余场,助力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奋进力量。

  在“著名侨乡”福建南安,罗大明教授为市委中心组成员作关于“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罗大明旁征博引,结合历史史料,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先进事迹与价值取舍为例,向南安的党员干部们阐述了“文化自信”。

839f8e059715c748c4e1c3136f0f071f.jpg

  在甘孜藏区,吴满意教授作为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到10个县(市)上“坝坝课”,宣讲十九大精神,覆盖藏族群众1000余人。宣讲中,吴满意结合当地实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举例子、打比方等群众易接受的方式,围绕5年来的发展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进行讲解。吴满意鼓励干部群众,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DSC_0230.jpg

  在资阳市陈毅元帅故里,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邓淑华教授“领衔”了一场“问答式”的十九大宣讲活动。她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用形象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解读十九大报告。贫困村第一书记唐琴等就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实际工作提出问题。邓淑华作了详细解答,让大家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立体、深入的认识。思维火花不断碰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邓淑华还在资阳市和市辖的雁江区、乐至县、安乐县等做了广泛宣讲。

DSC_0232.jpg

  我校理论宣讲团专家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也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四川日报、四川卫视等媒体报道了专家们宣讲情况。此外,我校宣讲团专家接受主流媒体专访,积极“发声”。央视新闻联播、四川卫视关注我校专家与中央宣讲团成员交流,《四川日报》刊发我校专家精彩发言,四川新闻网采访我校专家谈“学思践悟十九大”。

  学校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助力广大师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学校理论宣讲团专家也将通过集体备课、加强理论研究等进一步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宣讲实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理论宣讲团团长申小蓉在宣讲团集体备课时说,“学校的理论宣讲工作就是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发成电辉映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